人民网>>国际

中法各十部最有影响的书籍评选揭晓

2014年03月25日22:2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著名作家王蒙揭晓第一本对中国最有影响的法国书。
中国著名作家王蒙揭晓第一本对中国最有影响的法国书。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李琰)值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由《光明日报》和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的“

在中国个最有影响的十部法国书籍”和“在法国最有影响的中国书籍”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评选活动启动一个月以来得到中法两国各阶层人士广泛、热烈的响应。根据40位中国专家和10余位法国学者官员组成的评委会,以及近16万网友的投票共同推选,《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茶花女》、《悲惨世界》、《高老头》、《约翰克利斯朵夫》、《红与黑》、《小王子》《基督山伯爵》、《旧制度与大革命》入选“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十部法国书籍”。《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易经》、《水浒》、《西游记》、《骆驼祥子》、《鲁迅小说集》、《酒国》、《家》等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名著同样也对一代代法国人产生了重要影响。

“‘影响’是一个美丽的词语,很能说明我们的相互交往。影响,既非试图去主导对方,也非显示自己的力量。‘影响’体现出一种活跃的好奇心,是对他人的思想的关注,对他人的行为方式进行观察……法国通过他的许多伟大作家,向中国输入了一些伟大的理念:大革命、平等、社会契约、理性等等,中国则多方面吸引了法国人,包括人的智慧、对国家的认识,科举制度,山水画与山水诗……我们两国都有一些伟大的跨文化的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他们在法国维护着对中国的持续兴趣,在中国长期保持着法国趣味。在未来50年中,我们需要继续进行这种相互间的影响。”《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的一番致辞道出了在场嘉宾的心声,还有更多长期为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默默做着贡献的友人。

今年适逢中法建交五十周年,该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宣介中法两国在文化领域交流的成果,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法国,让更多的法国人认识中国,从而不断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本次活动由光明网承办,得到法国家乐福(中国)公司和中国圣元公司大力支持。同时,鸿博股份公司、中国网和傅雷翻译出版奖评委会作为中方协办单位,法国汉语教师协会、法国凤凰书店和法国友丰书店作为法方协助机构也都积极参与了书籍的评选工作。

分享到:
(责编:耿聪、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