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专家:克里米亚事件正在改变世界政治形势

2014年03月21日17: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3月21日电 (记者 刘旭)《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3月18日发表了题为《观点:克里米亚事件正在改变世界政治形势》的文章。作者为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文章认为,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是俄罗斯政权为保持生存而被迫走出的一步。因为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发展和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在国内政治中活跃度的提高,在乌克兰败阵的代价对俄罗斯已变得不可接受。此外,克里米亚危机发展至今是俄罗斯与西方共同失误的后果。长期以来双方之间积累的相互刺激、傲慢态度、对对方真实意图的不解和对其决心的评估不足都成为导致危机升级的因素。

以下为文章译文:

3月18日,俄罗斯最终接纳克里米亚与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完成了世界上近几十年来第一起一国对另一国大块领土的合并。克里米亚局势将成为重要和潜在着危险的国际性事件,很可能会留下后果。也许,俄罗斯的新国界得到承认还需要几十年时间。俄罗斯还将长期面对国际的广泛批判和来自西方的制裁。

但西方是否能对俄罗斯实施真正长期且具有破坏性的经济制裁仍令人怀疑。因为俄罗斯不仅是世界能源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欧盟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同时,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以及不扩散核武器问题等一系列国际问题,都需要俄罗斯的参与才能得到满意解决。在亚太地区,美国及其同盟国家也希望拉拢俄罗斯参与安全对话,以减弱俄中战略组合。

乌克兰的命运早已不是乌克兰危机的核心问题。目前更加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俄罗斯政权的性质和未来外交政策的方向、欧洲政治体制以及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前景。乌克兰危机早已大大超过问题本身,而危机相关各方的行为也不能单纯以它们在该国的现实利益来解释。

他认为,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从某时起早已被该事件对俄罗斯国内政治和国际地位产生的影响所决定。这是俄罗斯政权为保持生存而被迫走出的一步。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发展和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在其国内政治中扮演角色重要性的提高,在乌克兰败阵的代价对俄罗斯来说已经变得不可接受。

形势之所以会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则是俄罗斯和西方所犯失误的后果。乌克兰危机以乌克兰与欧盟欲签署联系国协定为起点,但单纯签署协议本身并不会导致俄罗斯最终失去对乌克兰的影响力。

当时,乌克兰已经站在国内爆发大规模经济社会危机的边缘,这必然会导致乌克兰政局的不稳定甚至政权更迭。而俄罗斯是唯一可能对其提供帮助的国家,这点从亚努科维奇转向俄罗斯即可确定。但另一方面,考虑到2015年乌克兰即将进行的总统大选、国内经济危机和亚努科维奇政权的软弱,这一政治转向不可能不是暂时的。

因此,乌克兰危机的升级与其说与其国内现实状况有关,不如说与俄罗斯、美国和欧盟主要成员国领导之间相互的博弈有关。长期以来积累的相互刺激、傲慢态度、对他方真实意图的不解和对对手决心的评估不够都成为导致危机升级的因素。

此外,乌克兰危机仍如火如荼,甚至可能对俄罗斯和欧洲产生灾难性后果。乌克兰政府刚开始重建政府机构和强力部门,试图稳定国内局势,清除不同政治力量的暴动分子和结束一切骚乱行为。在当前不稳定的形势下,乌克兰政府需减少预算开支,进行复杂的经济改革和清算亚努科维奇时期寡头私人财产的去向。在这样的背景下,克里米亚危机可能将成为次要问题。

考虑到俄罗斯对乌克兰经济和对其东南部地区居民的影响,若缺少俄罗斯的积极援助乌克兰很难恢复正常秩序。显然,俄罗斯明白这一点,也正因此在宣布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的决定之前俄外交部公布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计划。

问题在于,俄罗斯的要求(法律上承认俄罗斯合并克里米亚,乌克兰联邦化以及承认俄语在乌克兰的官方语言地位)以及这种要求提出的方式明显是不现实的。显然,对乌克兰危机相关各方来说,问题的回旋余地在不断缩小,同时乌克兰局势持续不稳定的后果将可能是灾难性的。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