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报:军事情报壁垒制约马航客机搜寻

2014年03月19日09: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报:军事情报壁垒制约马航客机搜寻

马来西亚空军使用的泰雷兹-雷神系统公司生产的雷达(资料图片)

  马来西亚空军使用的泰雷兹-雷神系统公司生产的雷达(资料图片)

  据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美媒称,在搜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过程中缺乏有用的雷达数据,暴露出地区防空系统的不完善,同时也暴露出各方不愿分享军事情报这一根深蒂固的态度。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8日报道,尽管马来西亚空军在8日凌晨没有有效地追踪MH370航班,引发了外界的强烈不满,但军事和航空分析人士表示,其他亚洲国家也存在类似不足,特别是因为防务资金更多地用于飞机等更炫的装备上而造成雷达性能不合标准。

  他们还表示,由于该地区部分国家之间由来已久的敌意,政府之间不愿分享军事数据(即便是在危机之中),继续以怀疑的眼光看待彼此。

  位于新加坡的智库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亚洲执行董事蒂姆·赫胥黎称,马来西亚与所有邻国的关系充满了根深蒂固的怀疑。

  这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客机偏离既定航线,向西折返飞越马来半岛,当时马来西亚空军追踪到了这架飞机。当时飞机已从民用雷达屏幕上消失,但军用系统可以捕捉到。

  但马来西亚空军并没有立即派出战斗机调查这种异常情况,马来西亚方面又用了一周的时间(以及在外国的帮助下)才明确确认军用雷达上捕捉到的物体是MH370航班。

  赫胥黎说,相比雷达等不太炫的必需品,东南亚国家经常喜欢购买一些“名贵”装备,如潜艇和战斗机。他还说,与马来西亚不同的是,新加坡和泰国均曾在预警机方面有所投入,不过要想发现MH370航班,预警机要升空飞行。

  报道称,泰国使用的雷达站和空中预警机均购自瑞典萨博公司,这是采购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斗机的配套装备的一部分。

  赫胥黎说,新加坡跟马来西亚一样,用的是泰雷兹-雷神系统公司的雷达及美国湾流航空航天公司供应的空中预警机,这让新加坡拥有了据信是东南亚地区最高效的防空系统。

  这类系统的真正有效性属于高度机密信息。赫胥黎说,马来西亚的这些邻国愿意尽力帮忙,前提是不外泄任何可能暴露它们自身弱点的东西。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日前曾表示,马来西亚正在前所未有地暴露大量国家安全信息,他敦促其他国家也能够克服抵触情绪,帮助找到飞机。

  报道称,印度和中国的防空体系远比马来西亚及其邻国强大。但在失联航班可能经过的时段,印度设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上的雷达系统是否在正常工作,印度官员17日就此给出了相互矛盾的说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7日援引一份新的研究报告说,在促使亚洲过去5年几乎占据全球武器进口额一半的交易中,正用于搜寻失踪的马航航班的防空和雷达系统的销售占有重要地位。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年度报告说,在新的军用飞机(如美国海军正用于此次搜寻的P-8A“海神”海上巡逻机)开支的带动下,亚洲国家占了2009年-2013年间的全球10个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中的6个。

  报道称,对MH370航班的旷日持久的搜寻已经将注意力集中在军用雷达系统的有效性方面,因为卫星通信显示,这架飞机曾沿着两条轨道之一飞行,可能穿越了多个国家的领空。

  印度、巴基斯坦、印尼、泰国、新加坡和韩国在过去5年获得了新的雷达系统。而马来西亚于2007年采用从捷克采购的技术升级了其主要的军用系统。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