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称中国武器出口需提高透明度

2014年03月18日20:0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称中国武器出口需提高透明度

据日本NHK电视台3月18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18日上午的记者会上称,中国应该提高武器出口的透明度。

报道称,对国际武器交易进行分析的一家瑞典研究机构17日公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在截至去年的5年时间里,中国的武器出口量位于全球第4位,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国。

小野寺在记者会上就此表示:“有意见指出中国向存在人权等问题的国家出口武器,大量武器流入非洲等纠纷地区。中国应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提高武器出口透明度,这十分重要。”

在此基础上,小野寺就日本正在讨论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一事表示:“目前,即便是用于和平目的,只要是属于武器的范畴就难以向海外出口,因此我们正在讨论这个问题。”

针对部分海外媒体所称中国武器出口造成部分地区安全问题,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曾表示,中国武器出口的数量十分有限。即便按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有关数据,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武器的出口额仅占全球武器出口额的5%,而且这一数字是世界武器出口最多国家数字的六分之一。杨宇军指出:“有的人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总是盯着中国”。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强调,中国政府对军品出口一向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在恪守安理会决议等国际法义务前提下,根据本国法规实行严格管理。中国的军品出口遵循三项原则:一是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自卫能力,二是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三是不干涉接受国内政。(实习编译:毛洁 审稿:关超)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