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澳留学生决心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

2014年03月04日17: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3月4日电 (记者李景卫)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堪培拉大学、联邦科工组织和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分校学联3日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举行座谈会,祝贺《中国梦——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书出版发行,为中国在澳留学生带来极大鼓舞和力量。

《中国梦——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书由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参赞李忠尚教授和中国在澳学者、学生共同编著,澳大利亚新金山出版公司出版。应邀参加座谈会的李忠尚教授介绍说,近年来,中国留澳学生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11年,在澳中国留学生有159,714名;2012年, 149,758名;2013年达15万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优秀,地大物博,人口稀少,有较大的发展余地。但是,对中国留学生来说,绝大部分活动在宿舍、教室、图书馆或实验室,与社会接触少,可谓“好山,好水,好寂寞”。与此同时,留学生们离家乡久了,想念家乡,想念祖国,渴望了解祖国的近况。于是,我们编写了这本书,发表我们中国学者、学生的认识和心声,也介绍中国的发展和澳大利亚及其教育概况。

李忠尚教授说,关于中国当前的热点问题,本文从四个方面叙述。对于格物致知、经世济民、与时俱进、兴我中华等知识和经验,本书重点诠释、论述,以帮助同学们了解当今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发展现状。

谈到中国梦,李忠尚说,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梦,国内国际反应热烈。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就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理想。什么是理性复兴?理性复兴就是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性思考和理论概括。走向理性复兴,实践证明,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从理论上讲是一种实践哲学,是中国人民从漫长而生动,甚至痛苦的社会实践中总结出来并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其成就举世瞩目。

李忠尚教授说:“作为20世纪80年代的留德哲学博士和近30年教龄的资深教授,我以花甲之年在工作之余辛勤耕作,满怀深情寄语年轻一代学子,千万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留学岁月。我和驻澳教育处的同志们愿为同学们鼓与呼,愿指导和帮助同学们加强学习,早日成为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

与会学者和留学生纷纷表示,一定坚持刻苦学习理论,钻研科学,做到身在澳洲,心系祖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景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