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欧洲

乌克兰向何处去?

2014年02月25日06: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2月24日电 (记者 刘旭)乌克兰议会23日宣布自动解除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职务,并将于5月25日提前进行总统大选。亚努科维奇在表示不辞职、不离开后,再未露面。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瓦科夫24日在脸谱网发表博文称,亚努科维奇已被列入通缉者名单。

尽管23日议会宣布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时,亚努科维奇对此并不认账,他曾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议会的决议是非法的,并称这是国家政变的特征。他仍然是乌克兰的合法总统,也不准备离开乌克兰。但此后亚努科维奇再未露面,现在他的藏身之处也成为一个谜。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瓦科夫24日在脸谱网发表博文称,亚努科维奇已被通缉。尽管乌克兰内务部官网上并未证实这一消息。乌克兰安全局表示,目前没有掌握关于亚努科维奇所在地的信息。俄新社消息称,亚努科维奇的助理安娜·格尔曼透露,亚努科维奇仍然在乌克兰境内。

乌克兰国库所剩无几

乌克兰议会宣布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后,立即对亚努科维奇时代的政府官员进行大换血。乌克兰外长、内务部长、国防部长、安全局局长、文化部长、教育部长等纷纷被撤职并由反对派代表担任。

据俄媒体报道,乌克兰议长图尔奇科夫表示,乌克兰经济已面临灾难性局面,目前国库的账户资金已所剩无几。国家已经到了破产边缘。乌克兰财政部表示,期望能够得到约35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

乌议长称入欧仍是优先选择

乌克兰议会主席图尔奇诺夫在与欧盟外交专员艾什顿会晤后表示,欧洲一体化政策是乌克兰实现稳定发展的基础。他认为,乌克兰与欧盟必须重返签署联系国协议的问题,乌克兰希望加入欧盟自贸区并实现与欧盟的免签制度。

同时,他也表示,乌克兰清楚与俄罗斯关系的重要性,乌克兰愿意与俄罗斯在新的、公平、平等和睦邻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关系,这并不违背乌克兰的入欧选择。

俄罗斯召回大使 推迟购买乌债券

俄罗斯外交部23日称,俄罗斯需要对乌克兰的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因此决定召回驻乌克兰大使。

此前,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话中指责乌克兰反对派未遵守21日与乌克兰政府达成的和平协议,夺取国家政权。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奥克萨纳·德米特里耶夫娜表示,如果乌克兰继续朝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发展,那么俄白哈关税同盟的扩员与独联体统一经济空间的建立将会受到限制。她认为,这对俄罗斯将具有十分负面的影响。

23日,乌克兰议会经投票取消了2012年语言政策法,根据该法,在以俄语为母语的人口达到10%以上的地区,俄语仍是当地的合法官方语言,这些地区几乎占乌克兰地方行政区域的一半。欧安组织少数民族问题委员会最高委员托尔斯表示,乌克兰议会取消乌克兰语言政策法可能使乌克兰局势恶化。

此外,有专家担心,俄罗斯之前向乌克兰购买的30亿美元债券将打水漂。去年12月底,俄罗斯与乌克兰签署了购买其150亿美元欧洲债券的协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表示,俄罗斯愿意继续向乌克兰购买下一阶段20亿美元的欧洲债券,但这需要在乌克兰政府成员及其施政纲领明确之后。俄罗斯政府只是暂停了计划,需要对当前形势进行判断。如果形势发展对俄罗斯不利,俄罗斯将会维护自身利益。

俄罗斯专家则对俄罗斯向乌克兰购买的30亿美元欧洲债券的前景表示担忧。同时,也对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的问题表示怀疑。还有一些专家则认为,俄罗斯需要与乌克兰重新签署天然气协议。

美欧称将提供经济援助

面对乌克兰的入欧热情,欧盟自然表示欢迎。欧盟外交专员艾什顿表示,欧盟国家对乌克兰表示公开支持。欧洲委员会代表奥利弗·拜伊也表示,欧盟愿意与乌克兰重启签署联系过协议的谈判进程,但这要在5月25日乌克兰进行总统大选、组建新一届政府之后。

据报道,针对乌克兰的财政困境,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强调,欧盟“肯定会”对乌克兰提供财政援助,并表示乌克兰需要同俄罗斯和欧盟都维持良好的关系。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尔尼表示,目前乌克兰需要集中精力解决财政危机,美国愿意支持乌克兰进行改革。他强调,美国将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做工作,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