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全国追捕前总统 老百姓害怕俄罗斯动武

李勇 孙微 青木  孙秀萍  詹德斌 甄翔

2014年02月25日07:3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全国追捕前总统 老百姓害怕俄罗斯动武

乌克兰临时政府官员24日宣称通缉原总统亚努科维奇,图为基辅示威者守卫在基辅政府大楼外。

乌克兰临时政府官员24日宣称通缉原总统亚努科维奇,图为基辅示威者守卫在基辅政府大楼外。

  乌克兰内政部24日对亚努科维奇进行全国通缉,但全球舆论都搞不清这位遭废黜的前总统在哪儿。笼罩着这个国家的迷雾还有很多:抗议者似乎通过激烈手段获胜,但谁来领导这个混乱的国家?首都基辅不再是“战场”了,东南部的示威集会却开始蔓延,这个国家的分裂传言会成真吗?俄罗斯前一阵子忙着冬奥会,无暇顾及,现在会不会对乌克兰出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对乌克兰局势的评论是:“政治不确定性横扫这个分裂的国家”。欢呼胜利的欧盟和美国也面临头痛的问题,路透社评论说,欧盟目前面临的是一项类似陶器店的规则:谁打破的谁负责。然而,西欧是否愿意接纳、挽救这个拥有4600万庞大人口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答案无人知晓。

  前总统逃到哪儿了?

  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内政部周一宣布,将对“大规模屠杀平民”一事展开刑事调查,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及其他一些官员上了通缉犯名单。乌克兰临时内政部长阿瓦科夫在他的“脸谱”主页上写道:亚努科维奇被罢黜后在逃,据信藏在由俄罗斯族控制的南部地区克里米亚,那里是俄黑海舰队的基地。

  阿瓦科夫称,据信亚努科维奇已在22日晚离开故乡顿涅茨克,并于23日抵达克里米亚,他选择待在一家私人疗养院里,而不是待在国有设施和总统别墅里。在得知议会罢免了他的总统职位后,亚努科维奇便匆忙离开了那家疗养院,前往该地区的一个机场,但并没有到达那个机场。实际上,亚努科维奇决定在保镖的保护下待在一个私人住宅里。然后,他问这些保镖谁愿意走,谁愿意留,一些人弃他而去,但留下了武器。亚努科维奇带着余下的保镖进了3辆车里开走了,并关闭了所有联系方式。阿瓦科夫说,亚努科维奇目前下落不明,但已查明,他身边已不再有国家保安人员跟随,他最后一次现身是在24日凌晨前往别尔别克机场的途中。

  关于亚努科维奇的处境还有其他说法。据俄罗斯《晨报》24日报道,乌“打击党”议员库列诺伊23日晚表示,亚努科维奇已经在克里米亚被捕,正在被押往基辅。乌克兰通讯社24日则称,亚努科维奇目前位于塞瓦斯托波尔哥萨克湾俄海军陆战队基地中。俄黑海舰队为他准备了登陆舰,将把他送往俄罗斯。

  “亚努科维奇在哪里?已经成为全球的新谜语。”德国《图片报》24日说。不管亚努科维奇在哪儿,他看起来很难再保持影响力,他所在的地区党已经公开认输。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地区党议会党团领袖叶夫列莫夫24日表示,不久前还是执政党的乌克兰地区党成为反对派。他在拉达调解委员会会议上说:“我们决定成为反对派。”他解释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掌权的前反对派人士能够组建议会多数和政府。这显然不是亚努科维奇希望看到的。亚努科维奇最后的公开讲话声称他还没辞职,而且不打算这么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乌国家安全部门官员表示,他们在努力追捕已被罢免的亚努科维奇和他的亲信。新任国安局局长瓦连京·纳里瓦伊琴科表示:“所有那些对民众开枪的人,以及背后下达命令的那些人……都应该被关进监狱。”内政部长阿瓦科夫表示,前总检察长普雄卡和税收部长克里缅科在一个机场试图逃跑时爆发了枪战,随后两人徒步逃走。两人均被认为是亚努科维奇的核心亲信。(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李勇 孙微 青木 孙秀萍 詹德斌 甄翔)

分享到:
(责编:常红、段欣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