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政府有意重查慰安妇证词 "河野谈话"恐遭背弃

2014年02月23日13:2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政府有意重查慰安妇证词 "河野谈话"恐遭背弃

  原标题:日本政府有意重查慰安妇证词 “河野谈话”恐遭背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洋):连日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多次表示,将对“河野谈话”进行验证,调查谈话所依据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证词内容。舆论指出,“河野谈话”是日本政府围绕历史认识问题发表的一次重要谈话,在日本右倾势力极力推动日本“右转”的氛围下,安倍政权的有关做法恐将使得“河野谈话”遭到背弃。

  在20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中,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表示,希望就验证作为“河野谈话”依据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证词一事进行探讨。21日下午,菅义伟又在记者会上进一步表示,将以保密为前提,探讨以口头调查的方式核实证词内容,并称进行调查“对日本政府而言理所当然”。但对于日本政府修改“河野谈话”的可能性,菅义伟则表示,“这还是后话”,并未做出明确表态。

  20日,前官房副长官石原信雄作为“河野谈话”的知情人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河野谈话”是以慰安妇证词为基础,但没有对证词进行调查核实。石原在“河野谈话”发表时是首相官邸事务方面负责人。对此,日本在野党、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松原仁22日在电视节目中还表示,“石原信雄是参与制定‘河野谈话’的核心事务人员,其发言极具重量”,并称“必须进行验证”。鉴于此,菅义伟做出了要调查慰安妇证词的表态。

  但另一方面,日本现执政联盟内的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21日则表示,“河野谈话”是日本面向世界发表的官方见解,理应尊重。井上还指出,正是在“河野谈话”的基础上才有了现在的外交关系,日本政府自身不应考虑对其进行某些修改。

  “河野谈话”是1993年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发表的一次谈话,承认日军参与了当时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移交,并对从军慰安妇表示“道歉和反省”之意。关于慰安妇当时是否是被强迫的这一争议问题,“河野谈话”中也明确承认,“在慰安所中的生活是强制性的,令人痛心”。

  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多次明确反对“河野谈话”,并在其第一次执政时期通过内阁文件公然质疑“河野谈话”,为日军在二战时期强征慰安妇的罪行开脱。去年年底再次执政后,安倍又曾作出有意修改“河野谈话”的表态,但最终迫于美方压力偃旗息鼓。去年11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国会答辩中表示,将向海外宣传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主张。

  “河野谈话”发表后在日本一直饱受非议,一些右翼势力极力企图推翻河野谈话,甚至否认慰安妇问题的存在。实际上,石原信雄作为知情人被传召至国会,便是源自保守派政党、日本维新会的要求。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右倾化”趋势不断加剧,日本极右势力围绕历史认识问题的荒谬言论层出不穷。在慰安妇问题上,先是有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桥下彻妄称“慰安妇制度为战时所需”,后又有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声称慰安妇问题哪个国家都曾有过。在这样的背景下,“河野谈话”会成为众矢之的,可以说不难理解。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部分右翼势力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开倒车”的行为,每每都会严重地伤害亚洲人民的感情,更是成为令有关问题在日本与亚洲邻国间频频引起争议的症结所在。日本政府近来的一些做法意在混淆视听,妄图推卸责任,而不是正视历史与现实问题。长此以往,这终将导致日本在亚洲乃至国际社会上愈发趋于孤立。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