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局势出现急剧变化

陈效卫、谢亚宏、许立群、吴刚

2014年02月23日0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局势出现急剧变化

  在基辅独立广场上,民众为逝者点燃蜡烛。

  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本报基辅、布鲁塞尔2月22日电 (记者陈效卫、谢亚宏、许立群、吴刚)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2日经投票决定,解除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并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大选。稍早时候,亚努科维奇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现在议会通过的所有决议都是非法的,他不会再签署任何新法律,也不准备辞职。

  乌克兰反对党祖国党领导人图尔奇诺夫22日在议会会议上当选新议长,接替当天以健康原因辞职的弗拉基米尔·雷巴克。此后,议会高票通过了关于“履行国际义务、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的决定。季莫申科的律师亚历山大·普拉霍特纽克说,议会通过此项决定从法律层面来讲意味着立即释放季莫申科。

  乌克兰政府22日发表声明说,政府目前运转正常,在议会通过有关新政府的决定后,现政府将根据宪法和其他法律确保权力平稳交接。声明说,议会作为最高立法机关正在履行职能,局势在合法的立法机构框架内是可控的。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伊利英22日发表声明说,武装力量将不会卷入国内政治冲突。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在电话中讨论了乌克兰局势,认为有必要尽快落实乌克兰有关解决危机的协议。根据俄罗斯总统府网站发布的通告和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俄美领导人就尽快落实乌克兰解决危机协议的“必要性”、稳定乌克兰经济形势和推行必要改革,以及相关各方避免再次诉诸暴力交换了意见。普京强调,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稳定乌克兰局势,极端反对派将乌克兰的对立引向了极为危险的地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与亚努科维奇通电话,欢迎他与乌反对派领导人签署解决危机的协议,并呼吁迅速实施这一协议以化解乌紧张局势。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1日发表声明,敦促乌克兰各方不要拖延执行这一协议,并表示国际社会有义务和责任支持这一进程,欧盟也将继续支持乌克兰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发表声明说,协议对于乌克兰通过和平方式走出危机是不可或缺的,但也必须进一步采取具体措施,勇敢地为乌克兰的未来担负起责任。

  欧盟非正式国防部长会议21日在希腊结束。会议对乌克兰局势表示关注,呼吁乌克兰有关各方结束流血冲突。希腊国防部长阿夫拉莫普洛斯会后对媒体说,欧盟及其相关机构已做好准备,愿意为克服这一危机提供保障。

  乌主要反对党祖国党的领导人亚采纽克认为,和解协议对于恢复宪法和民主意义重大。但仍有示威者认为要求未得到满足,指责亚采纽克为“叛徒”,拒绝离开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

  乌克兰国立基辅语言大学教授史亚军告诉本报记者,就外部力量而论,俄欧美等任何一方都很难立刻帮乌走出泥沼。乌不能过多指望外部力量,自己的问题还需自己解决,包括经济长时期不景气、官员贪污腐败等。

  乌克兰国立基辅语言大学教授朱泾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方最关心的应该是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这既是考验政治家智慧和责任心的历史关头,也是清晰表达和体现真正民意的时刻。无论是明的广场斗争,还是暗的政治角力,一个永远值得关心的问题是民意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被表达了”。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