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亚太

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2日在悉尼召开

2014年02月21日19: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2月21日电 (记者李景卫、贺吉)澳大利亚是今年20国集团会议主席国。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2—23日在悉尼召开。20、21日举行了相应的预热会议。20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在四季酒店发表演讲,以经济增长为核心,并把与之相关的全球经济形势、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增长面临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金融监管,以及税务合作与改革列为此次会议的议题。

霍基的观点得到美国财长杰克·卢的支持。在21日举行的美澳财长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杰克·卢对霍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你们把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置于今年20国集团会议日程的核心地位。”杰克·卢同时强调,对于这些战略必须要有 “实际实施”的雄心,并要解决近期需求短缺问题。

在这次预热中,美澳财长唱双簧。杰克·卢说,美国经济继续表现出显著的潜在力量,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霍基说,强健的美国经济对澳大利亚和世界都有利,“我们希望美国经济强健并充满生机,目前已取得的成就使我们备受鼓舞”。此间有舆论认为,美澳财长的在正式会议召开之前的新闻发布,有引领会议方向的意味。

前来报道此次会议的媒体人似乎不是很多,进出新闻中心的记者大约30—40人。一些记者好像并不关注会前的预热,发放记者证的台子上还有几十个证件没有领走。不过,到场的记者对此次会议究竟聚焦何处还是十分关注。大家从不同角度挖出了一点略带官方性质的新闻。

20国集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参加此次会议的全球财金领导人将重点聚焦促进经济增长的四大方面——投资、就业、贸易和竞争。 “部长们在悉尼会议上将讨论并决定实现强劲、可持续且平衡增长的若干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雄心,” 他说:“如果我们继续现行政策,全球经济就会像目前这样发展,很难出现大的变化。但如果进行一些结构改革、加快缩小产出缺口,就会出现另一番景象。”

这位官员也提到,新兴市场的动荡可能把各国财金领导人的讨论引向复杂化。随着资本逃离新兴市场,土耳其、南非、印度和巴西等国央行提高了利率,以遏制本币贬值引发通胀上升。同时,新兴市场国家肯定要表达对美国的不满。会议的最后公报中肯定会提及,甚至抨击美国货币政策的问题。

美国2013年底宣布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也就是削减购债规模,缩减对经济的刺激措施。这一重大调整使全球经济体,尤其新兴经济体表示担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发展中国家曾与发达国家大力协作,促进增长和消费,努力抵消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造成的不利影响。现在,发展中国家应该得到发达国家的一些协助,但美国却采取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举措,使得宽松货币政策下涌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陆续回流,给一些国家的经济带来混乱局面,出现本币贬值,经济增长放缓等现象。

不过,美联储新掌门人珍妮特?耶伦并不买账。她11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把原因归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本身。她说,许多国家出现债市、股市和汇市动荡并不是由美联储削减每月购债规模导致的,而是因为投资者对一些国家的经济脆弱性以及政局动荡心存担忧。她称,如果数据整体上支持决策者对就业市场改善和通胀上升的预期,美联储可能继续审慎地缩减刺激措施。耶伦还说,新兴经济体近期的动荡还没有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威胁,暗示这种市场动荡不大可能促使美联储改变其退出策略。

但是,此间舆论认为,20国集团中的新兴经济体财金领导人担心美联储过早结束购债计划会引发全球经济新一轮动荡。他们可能抓住此次会议的机会,敦促美国重新考虑其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决定。然而,首次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出席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耶伦可能不会屈从。

从而可以预见,在新兴经济体资金不断流出究竟是由美国缩减货币宽松规模所造成,还是因新兴经济体自身脆弱和政局动荡而引起问题上,恐怕会出现南北对垒的状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景卫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