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非洲

尼日利亚总统暂停央行行长职务对其调查

2014年02月20日21: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阿布贾2月20日电(记者李凉)20日,尼日利亚总统发言人鲁本·阿巴提在此间发表声明称,鉴于中央银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不负责任和不当行为”,乔纳森总统于当日宣布暂停其职务。

声明称,国家财务报告理事会和其它调查机构一致认为,作为央行行长,萨努西在任内未保持与总统及内阁一致,在“经济管理、审慎、透明度和财政纪律”等方面,屡有“各种金融不负责任和不当行为”。在萨努西接受调查期间,资深副行长萨拉·阿拉德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据尼《商业日报》报道,萨努西被暂停职务的消息发布后,拉各斯外汇交易市场立刻作出反应,尼货币奈拉对美元汇率当天下降1.2%。专家预测,今年将有可能突破3.2%。国际金融专家表示,解职萨努西职务将有损尼央行与政府间的信任关系,奈拉戏剧性大幅贬值趋势将不可逆转。

去年12月,萨努西致函乔纳森总统,指出尼国家石油公司截留财政收入近500亿美元,呼吁对此展开调查并批评政府反贪不利。此函件被媒体曝光后,乔纳森总统于今年初要求萨努西引咎辞职,遭其拒绝。此间媒体评论认为,最终解除萨努西行长职务须经国会批准。针对萨努西的去留问题,很有可能触发尼新一轮府院之争。

萨努西在国际金融界享有较高声望。他于2009年出任尼央行行长,时值尼陷入严重债务危机,国家银行系统面临崩溃边缘。4个月之内,他先后将8名放货首席执行官解职。2011年以来,尼保持基准利率达到创纪录的12%,通胀率降至低于10%水平。同年,他被《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

分享到:
(责编:付龙、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