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非洲非法资本外流上升

2014年02月20日05: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19日电(记者 苑基荣)南非前总统姆贝基日前在联合国发表演讲,痛斥非洲非法资金外流现象。《全球金融诚信》最新报告指出,201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非法资本外流导致该地区丧失520亿美元,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全部国内生产总值的5.7%,相比世界任何地区的非法资本外流,这都是最高水平。

《全球金融诚信》最新报告指出,世界非法资本外流资金占国内生产总值平均4%,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则为5.7%。2002年-2011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非法资本外流年均增长20.2%,仅次于中东和北非。过去10年本地区国家非法资本外流累积高达4190亿美元,远远超过援助和外国直接投资资金流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数据,1970年-2008年,非洲非法外流资本高达8540亿美元,平均每年220亿美元。问题最严重的是非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过去10年非洲大陆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非法资本外流高达1423亿美元,而矿产丰富的南非同期为1007亿美元。非洲开发银行最近一份报告指出,非法资本外流导致非洲投资和税收减少,成为制约非洲转型的主要因素之一。

《全球金融诚信》最新报告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都认为,三分之二的非法资本是通过跨国公司商业交易方式流出,这些非法资本大部分源于西非和北非,其他三分之一是犯罪活动等,腐败仅占全部非法资本外流的5%。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副执行秘书阿卜杜拉表示,大多数非法资本都流向了美国和欧洲。《全球金融诚信》最新报告指出,大部分非法金融活动根源于跨国公司的假报货值,这个过程是一种贸易欺诈,包括进出口商伪报其商品价值。其次是转移定价,这是跨国公司经常使用的另一种技术,即转移附属公司利润,每年全球为此失去数十亿美元税收。非法商业交易和避税行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资源出口商是非法资本外流的主要推动者。跨国公司经常低估其从非洲的出口,高估其带入非洲开发矿山的设备和原材料,《全球金融诚信》总裁雷蒙德说。一些匿名空壳公司也经常用来进行非法资本转移,掩盖他们真实的收益。《这是非洲》近日报道称,肯尼亚、冈比亚和毛里求斯等正在试图建立他们的避税天堂,肯尼亚是目前世界上最容易建立空壳公司的国家。《全球金融诚信》报告还指出,来自犯罪集团和恐怖主义组织转账和洗钱日益严重。

南非金山大学商学院学者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非法资本外流的上升是伴随着本地区经济快速增长产生,这些钱本来可以用作改善非洲人生活,发展经济。库阿库表示,目前非洲的假报货值几乎没有监管,在洗钱和使用伪装实体方面也缺乏检查,使得跨国公司和非洲人自己也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将资金转移到国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在基础设施投资和良好全球环境驱动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将从2013年5%提高到2014年的6%,据目前趋势,由于容易做,非洲非法资本外流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姆贝基认为,要阻止这些非法资本外流。姆贝基表示,两年前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会同非洲联盟设立了由他领导的一个高级别打击非法资本流动小组,成员有10个国家。目前这个小组正在与美国政府官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代表沟通,阻止非法资本流向这些地区。美国和欧洲立法机构也正在要求所有登记公司报告他们在石油、天然气和矿产方面的支付。阿卜杜拉表示,这是一个双向过程,一个巴掌拍不响,高级别小组要透明,有机构能力,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合法框架来打击非法资本潮。姆贝基则强调,加强与国际主要机构的伙伴关系是关键,包括美国、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八国集团、经合组织及世界银行,同时加强技术能力,聘请世界上最好的律师和会计师团队。库阿库认为,关键是非洲各国政府要加强监管和增强透明性,这是一个长期过程。(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18日电)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