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论坛

一位海外学者眼中的习式外交攻略:告别“好好外交”

姚树洁

2014年02月20日00: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

该团结的,一定做好工作。该牵引的,一定牵引。该不客气的,绝不忍让。只有不怕战争,能够战争,才能避免战争。只有不怕安全威胁,才能保证国家的长期安全。我想,这就是习近平外交攻略的精髓

俄国的重要性

在西方各国领导人没有待见普金和俄罗斯冬季奥运会的时候,习近平亲自前往索契,等于是给普京雪里送炭。这是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以后,第二次以国家元首和党的最高领导人的身份访问俄罗斯。

这也就是说,俄罗斯在中国的外交和国际政治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习近平接过胡锦涛的位置以来,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已经做了许多事情。内政方面,我已经有比较全面的评论,包括反腐败斗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改善民生和弱化两极分化等方面,作出了非常明显的成绩,赢得了国内民众的广泛支持。

然而在外交方面,我还没有比较全面的分析,此前也没有看到其他人对习近平的外交攻略做出比较全面的评价。通过一年多来的观察和分析,本文企图对习近平的外交政策给一个比较简要的评析。

习近平的外交特色,可以简单归纳如下。不让步,但有分寸,把握全局。联合俄罗斯,团结欧亚诸国。对美态度,是既团结也斗争,不示弱。对日本,绝不让步,但不至于擦枪走火。把俄罗斯、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关系搞清楚了,其他国家的关系就变得比较简单了。

在国内,习近平严格控制“三公消费”,他必须起带头作用,所以,习近平的每次出访都有很强的目的性。2013年初,他的首访目标就是俄罗斯,表示出对俄罗斯的高度重视。2014年的首访国,也是俄罗斯,表面看是他对体育的重视,实际是为了加强与普京和俄罗斯的联系,夯实中俄两国的友好联盟关系。

俄罗斯需要中国,因为后者已经成为前者最重要的贸易大国。两国资源和商品互补,中国正在成为俄罗斯的主要投资大国,同时也是俄罗斯的能源和武器装备的进口大国。中国的军事崛起,以前是,现在更是依靠俄罗斯的武器装备技术,包括军用飞机、潜艇、航空母舰、导弹等等,俄罗斯是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输出来源。

 

相关链接:

庞中英:跳出“强势外交”的刻板思维

新一届领导人外交战略七个关键词

张蕴岭:中国与周边关系 命运共同体的逻辑

苏长和:习近平外交理念“四观”

习近平主席外交战略新特点

大国外交的“中国风范”透析

叶自成:以中华智慧破解“修昔底德陷阱”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深层意蕴

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习总书记和平外交的继承与创新

张蕴岭:中国与周边关系 命运共同体的逻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耿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