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支持发展体育运动 加深中俄传统关系

—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2014年02月09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持发展体育运动 加深中俄传统关系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国际社会对习主席此行给予积极评价,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视与支持,也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展现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贯支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柳德米拉·伯尼表示,这次习主席亲自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充分表明了中国领导人对体育运动的关心与支持,而正是这种关心与支持使得中国的大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之际不远万里专程来贺喜,对索契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无疑是巨大支持,对中俄两国的运动健儿也是巨大鼓舞。习主席在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对运动员的勉励,令他们倍感温暖和幸福;习主席对冰雪项目的熟知,也令人深感敬佩。相信中国运动员会再接再厉,取得佳绩。

联合国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办公室官员埃里克·迪内斯表示,中国是体育大国,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境外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既是对世界体育运动的支持,也是开展多边外交的机会。

澳大利亚国际问题专家威廉·巴克说,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至少有两大重要意义,一是表明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贯重视与支持;二是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巴克说,中国是体育大国,2008年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给世界以惊喜。

中国—南非体育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摩斯·奇卡尼说,习主席的索契之行不仅是中俄友好的有力见证,也是中国体育外交的历史性举措。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不仅将有力推动中国冬季体育的发展,还将会推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

更为亲民的体育外交增进中俄友谊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其就任国家主席以来连续第二年把俄罗斯作为首访国,这体现了中国把中俄关系放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性地位来考量。

美国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詹姆斯·戈德盖尔认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展现了中国致力于建设强有力中俄关系的意愿。

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倍受瞩目,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与俄罗斯两个大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

巴西中国亚太研究所所长赛维利诺·卡布拉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并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意味着中俄两国将进一步巩固关系。他说,冬季奥运会是全球性的体育盛会,习主席以此为契机访问俄罗斯,是通过更为亲民、更多样化的方式增进两国友谊。中俄两国关系是全球战略关系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全球平衡、持续发展,以及维持全球局势的和平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威廉·巴克说:“我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两位领导人还决定,2015年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他们还谈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从中可以看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不断深入发展。”巴克认为,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大国,两国携手合作对妥善处理地区和国际问题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向世界传递和平发展信息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访问俄罗斯的行程体现出浓浓的人情味。习主席会见普京时说“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这样令人心暖的话语。看望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他使用了中国马年的一连串祝福话,相信在场的运动员会倍感亲切、倍受鼓舞。

波兰著名政论家、知名媒体专栏作家彼特·卡济诺夫斯基表示,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对中国外交模式和外交理念的开拓和创新,既体现了中俄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展现出中国领导人的良好个人形象以及开放、自信的态度。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出现在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开幕式的舞台上,将有力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将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注入更多中国魅力,同时还向世界传递出中国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平发展的丰富信息。

(本报记者张晓东、陈效卫、林雪丹、李秉新、倪涛、李景卫、于景浩、吴成良、廖政军、颜欢、李增伟)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