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谈未取得突破的原因

刘月琴

2014年02月07日14: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2日,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在瑞士蒙特勒举行,1月31日闭幕,为期10天。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美、俄、中、英、法、德等30多个国家的外长,以及叙政府与反对派代表出席了为期一天的会议。第二阶段会谈由普拉希米主持,为期7天(1月25日—31日),在叙政府与“全国联盟”之间进行。

    (一)博弈各方:立场分歧严重 

    在第一阶段的会谈中,仍是各方博弈的舞台,与会各方观点交锋激烈,立场相距甚远。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叙利亚问题只有一条出路,即通过谈判组成过渡政府,但过渡政府中将不会有叙总统巴沙尔的位置。克里的言辞激怒了叙方,叙外长穆阿利姆针锋相对地指出,除了叙利亚人民,谁都不能决定谁是叙利亚总统。俄罗斯敦促,会谈不要聚焦纠缠在叙利亚领袖更迭问题上,制定消除恐怖主义威胁的措施应成为此次会议的优先议题之一。俄罗斯的立场与叙政府强调应先讨论“反恐”的主张不谋而合。

    潘基文认为,和会的核心议题应是讨论如何执行2012年6月达成的日内瓦公报,在未来政治过渡进程中,先成立一个享有充分行政权的过渡管理机构。显然,这个目标没有达到。在第一阶段的叙利亚国际和会上,美国的立场干扰了和会取得收效,由于各方各持己见、互不相让,谈判没有取得显著成效。

    不过,与会各方还是达成一些原则性共识,包括要坚持政治解决的方向,要尽快启动叙利亚冲突双方的和谈进程,共同努力缓解目前的人道主义状况,帮助叙利亚难民减轻苦难。

    (二)谈判的时机和条件均不成熟

    1月25日,和谈进入为期长达7天的第二阶段谈判,叙政府与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简称全国联盟)代表从蒙特勒转战日内瓦,展开直接谈判。在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普拉希米的主持下,谈判双方着重讨论了停火、打击恐怖主义、人道主义救援、释放在押人员、落实日内瓦公报、建立具有完全行政权力的过渡管理机构等具体问题。然而,就上述问题,谈判双方唇枪舌剑,在激烈交锋后,未达成任何妥协,由于分歧依然巨大,和谈最终以失败告终。

    两个阶段的会谈均卡在核心问题上,即巴沙尔的去留问题没有商量余地,出现僵局,叙反对派坚持成立一个没有巴沙尔的过渡政府,但叙政府一再强调巴沙尔继续担任总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重申巴沙尔不会考虑下台。另外,叙政府拒绝接受讨论有关过渡政府的方案,坚持叙利亚的未来只能由民众决定是叙政府坚持谈判的基调,这个底线不能逾越。

    召开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和会的时机和条件显然不成熟,和会召开之前,就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分歧依然严重,各方立场对立,毫不退让,可以说,这次和会完全是美、俄、普拉希米极力撮合推进的结果,叙境内局势并不具备谈判的基础,交战双方没有任何妥协的迹象,普拉希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生拉硬拽地把谈判双方拢在谈判桌前,因此,谈判失败并不意外,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三)发展前景预测

    ⒈ 国际社会对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向进一步确认,外界力量对叙动用武力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

    ⒉ 就巴沙尔总统去留前途问题依然存在巨大障碍,短期内没有解决的基础。

    ⒊ 在普拉希米的主持下,未来交战双方将进入马拉松式的谈判进程。毫无疑问,叙利亚问题会谈将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刘月琴)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