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

2014年02月06日05: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刘晓明大使与尼布利特所长进行交流 黄培昭摄
刘晓明大使与尼布利特所长进行交流 黄培昭摄

人民网伦敦2月5日电(记者 黄培昭)当地时间2月5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题为“中国是亚洲的和平稳定力量”的演讲,精辟阐述了中国在亚洲事务上的原则立场,受到现场数百名听众的热烈欢迎。演讲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而皇研所的成立与一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是在讨论一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巴黎和会上,出于防止战争的目的,英美代表团决定成立国际问题研究机构,皇研所由此应运而生,并发展成为世界国际问题研究领域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在一战爆发百年之际,我们在皇研所讨论亚洲的稳定与发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有人说,21世纪是亚洲世纪,正如19世纪是欧洲世纪,20世纪是美国世纪。无论这个观点是否正确,可以肯定的是,亚洲正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围绕亚洲,目前讨论最多的有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当前的亚洲是不是一战前的欧洲?

近来,政界和学术界对一战历史的总结和反思不断增多。有人将一战前的欧洲和现在的亚洲进行对比,认为当前亚洲国家在历史、领土、领海、军事等各领域矛盾呈多发、群发和上升状态,亚洲有可能像一战前的欧洲国家那样最终滑向冲突和战争。最近,日本首相安倍甚至把当前的中日关系比为一战前的英德关系。我认为,如果说学术界的人士持上述看法可能是由于过于片面,以偏概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那么政治领导人执这种观点,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真正的动机。

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和平、发展、合作仍是亚洲国家的主流。我想用三个以“S”开头的英文单词来描述当前的亚洲:

一是“稳”(stable),这指的是亚洲的总体形势。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是亚洲国家的广泛共识,特别是大国关系良性发展是地区局势稳定的“压舱石”。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美共同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是“亮”(shining),这指的是亚洲的经济形势。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不容乐观,但亚洲对拉动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作用日益明显,成为难得的亮点。亚洲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前景看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亚洲新兴经济体2013年增长6.3%,是去年世界平均增速的两倍多。亚太地区的商品产量、贸易额、外汇储备、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均占世界的一半或一半以上。

三是“实”(solid),这指的是亚洲的区域合作。亚洲区域合作基础扎实,内容不断充实,层次持续提高,活动越来越频繁和制度化,展现巨大生机和良好前景,并将在整体上提升亚洲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亚洲不仅是世界上自贸合作最活跃的地区,近年来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体系建设、互联互通、安全等领域合作也日益完善。

与此同时,亚洲也面临一些安全挑战,既有二战残余,冷战积怨,海上 “暗礁”等历史遗留的安全矛盾,更有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网络安全、能源和粮食安全等日益突出的非传统安全挑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个时期以来,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领导人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导致日本与邻国关系紧张,成为亚洲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总的看,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一主题在亚洲表现的尤其明显。亚洲国家在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且合作水平仍不断提升。个别国家企图破坏亚洲稳定大局的言行受到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和反对,是不会得逞的。因此,今天的亚洲与一战前欧洲的那种恶性、无序竞争在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个问题:新形势下,中国的亚洲和周边政策有何变化?

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历来重视与邻国的友好关系,始终把周边外交摆在中国外交的优先位置。中国越发展,就越体会到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之可贵。去年10月,中国召开了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今后5至10年中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强调要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并创新提出要在与周边国家各领域合作中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为中国周边外交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中国周边外交开创出新局面,同周边国家关系进入深化睦邻友好、全面拓展合作的新阶段。新形势下,中国周边外交将秉持“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睦邻友好,提升政治互信,为亚洲国家世代友好承担应尽之责。“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中国与周边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长期守望相助,肝胆相照,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周边国家对华关系主流。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访、首站都选择了周边国家。过去一年,中国同周边21个国家开展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别交往,基本实现了高层交往全覆盖。

中国将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像“走亲戚”一样加强与周边国家高层和各领域交往,不断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二是坚持合作共赢,强化利益纽带,为亚洲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英语有句谚语:“一燕不成夏”。中文同样有一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与亚洲国家经贸联系非常紧密,已成为许多国家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重要投资来源地,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同时,中国周边充满生机活力,有明显发展优势和潜力。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向周边国家展示了施惠的诚意,在周边国家产生热烈反响。

中方将坚持正确义利观,在深化与周边国家务实合作的同时,欢迎其分享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红利,中国也将向其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既使中国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也使中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不断做大利益蛋糕,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今年中国将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相关活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

三是坚持和平稳定,深化安全合作,为亚洲热点、难点问题的妥善解决贡献智慧与力量。“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中国大力倡导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地区精神,推动10+1、10+3、东亚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等各种区域合作机制相互促进,为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地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朝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上做出了积极努力。今年我们将办好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努力推动阿政治和解与经济重建。中国还积极斡旋缅北问题,对泰国、孟加拉、柬埔寨、尼泊尔劝和促稳。

中国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将通过今年在华主办亚信峰会,深化与周边国家安全合作。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做出新的努力。

四是坚持人文交流,搭建友谊桥梁,为亚洲不同文明间对话树立光荣典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亚洲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享誉世界的辉煌文明,各种文明在相互影响中融合演进,和谐共处。中国将加强公共外交、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促进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友好交流,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增进民间了解和友谊,取长补短,包容互鉴,亲上加亲,谱写人文交流新篇章,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第三个问题:如何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亚洲越来越成为世界上各种力量的利益汇合点,对全球形势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亚洲稳,则世界稳。亚洲强,则世界强。我认为,维护亚洲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既需要中国的努力,也需要地区国家和域外大国相向而行。

一是树立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历史观。丘吉尔曾经说过,“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人注定重蹈覆辙”。我们应从维护人类和平事业的角度,充分肯定亚洲各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认识和平发展对于日本以及亚洲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必须引以为鉴,日本法西斯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必须牢记。日本须真正拿出诚意,承认历史错误,改弦易辙,以实际行动取信中、韩等亚洲邻国。只有真正做到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才有未来,日本才能让亚洲人民放心。希望有关国家也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汲取二战前对德国实行绥靖政策的教训,不要两面下注,对日本军国主义倾向持姑息纵容态度,否则亚洲恐将难有宁日。国际社会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和谴责任何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言行,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只有这样,亚洲的稳定才能维护,世界的和平才有保障。

二是树立休戚与共、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亚洲国家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政治、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无限,深化互利合作是亚洲国家共同发展的正确选择。亚洲各国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各国人民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增互信,不断提升亚洲合作水平。

同时,地区国家应通过谈判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有关分歧,探索解决领海、领土争议从零和博弈向互利共赢转变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一些地区国家单方面挑起岛屿争端,并蓄意炒作“中国威胁论”,加紧扩充军备,加大制造地区紧张,与亚洲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大潮背道而驰。各种外部势力出于多重目的“拉偏架”,推波助澜,加剧局势恶化。中国不会放弃正当权益,不会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同时,中国立足于对话大门始终敞开。中国在和平解决争议问题上展现出真诚意愿,已同文莱、越南就推进共同开发与海上合作达成一致,同东盟启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希望有关国家摒弃零和思维,与我们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亚洲安全稳定大局。

三是树立互利互信、平等协作的安全观。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也是世界的亚洲。太平洋足够宽广,亚洲也足够大。维护亚洲的和平稳定,不仅需要地区国家齐心协力,也需要美欧等域外力量以积极的姿态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亚洲国家对此应敞开胸怀欢迎,同时,域外国家也应尊重亚洲的多样性特点和已经形成的合作传统。

当前亚洲安全稳定面临新的挑战,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都有新的表现。没有安全稳定,发展就无从谈起。域内外国家需要摒弃冷战思维,增强战略互信,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在尊重和照顾对方核心利益与关切基础上开展合作,使亚洲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拉帮结伙,把亚洲搞乱。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亚洲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不仅为中国自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将为亚洲的稳定与繁荣带来新的重要机遇。中国强则亚洲强,一个更加精彩的中国一定也会让亚洲更加精彩。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愿与各国一道,为创建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亚洲而共同作出努力。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