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谈护照含金量:4个互免签证国不穷不乱

2014年01月29日07: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谈护照含金量:4个互免签证国不穷不乱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护照“含金量”不能单从互免签证的国家数量来评判。

  黄屏介绍说,目前中国与81个国家签署了有关互免签证的协定,其中与圣马力诺、塞舌尔、毛里求斯、巴哈马的互免签证协定适用于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这几个国家既不穷又不乱。巴哈马、圣马力诺、塞舌尔的人均GDP均超过中国。毛里求斯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它们都是风景秀丽、旅游业发达的国家。”黄屏说。

  他说,评判一个国家的护照含金量要从两方面看,第一是持护照出境方不方便,二是持护照人在境外遇到麻烦时能不能得到及时的保护和协助。互免签证只是签证便利当中的一种。目前,除了4个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国家,还有6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有条件地给予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待遇,35个国家和地区有条件地允许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在抵达入境口岸时申请办理落地签。此外,很多国家也与中国达成互发多次签证安排,或者采取简化手续、加快办理时间等措施。

  黄屏说,目前与中国互免签证国家少的情况也有其历史原因。中国是近几年出境公民人次才开始成千万地增长,很多国家对中国人大规模到来还没有准备好,法律法规建立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新闻链接

  互免签证(4个)圣马力诺、塞舌尔、毛里求斯、巴哈马

  单方面免签(6个)

  萨摩亚、海地、韩国济州道地区、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联邦(塞班岛)、英属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英属南乔治亚和南桑威奇群岛

  落地签(35个)

  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格鲁吉亚、文莱、斐济、科摩罗、帕劳、缅甸、东帝汶、巴林、约旦、阿联酋、老挝、黎巴嫩、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土库曼斯坦、伊朗、越南、埃及、多哥、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加纳、科特迪瓦、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塞拉利昂、坦桑尼亚、乌干达、圭亚那、英属圣赫勒拿、图瓦卢、瓦努阿图

分享到:
(责编: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