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们的共同点是认识到彼此有很多不同点”

——记欧盟俄罗斯第32届峰会

2014年01月29日05: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28日电(记者张杰)1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外长拉夫罗夫陪同下来到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同欧盟领导人进行会谈。这已经是欧俄之间的第32次峰会了。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代表欧盟参加此次峰会。欧盟认为,现阶段的欧俄关系正处于一个艰难的阶段,因此欧盟希望欧俄之间能够坦诚地进行一场“向前看”的对话,以促进欧洲大陆最大的国家和最大的国家联合体之间的经济和政治联系。目前欧盟公布的会谈内容不仅包括叙利亚和伊朗在内的外交问题,也包括经济、贸易、人权等问题。媒体预计,双方还将就目前愈演愈烈的乌克兰危机进行讨论。

会前媒体普遍对此次会议的前景并不看好,斯洛伐克外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会前对媒体表示:“表面上我们是战略伙伴,但表面之下,很多领域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争端”——欧盟方面将会期从两天直接缩短到不到3小时,并取消了招待晚宴。相对于动辄通宵的欧盟峰会,欧俄首脑在不到3个小时的会谈中,又能达成什么样的成果呢?

在此次峰会之前的声明中,范龙佩表示:“这次峰会为俄欧提供了机会,双方可以就欧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性质和方向进行讨论。我们(欧俄)之间的共同利益很多,这些利益促使我们能够进行建设性的合作。当然,我们之间也有很多分歧需要讨论和澄清。现在,我们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的共同邻国、区域一体化进程、贸易问题和国际承诺等问题上。”巴罗佐也在声明中表示:“俄罗斯和欧盟作为战略伙伴,强化合作将取得巨大的收获——但这种成功需要我们双方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为巩固这种互信,我们将在此次峰会上开诚布公地就共同利益、分歧和解决分歧的方式进行讨论。双方就我们的经济和政治关心进行一场坦诚、前瞻性的会谈对我们的人民、对整个欧洲大陆的民主、繁荣与稳定都至关重要。”

峰会前一天,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欧俄峰会之后,拉夫罗夫将赴北约参加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届时会向其通报此次会谈内容,“如果提及乌克兰问题,我丝毫不会惊讶”。果然此次峰会中乌克兰问题成为了媒体关注的重点,在新闻发布会上,无论是范龙佩、巴罗佐还是普京,都费了很大口舌来阐述本方对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双方至少在一些问题上是一致的:反对暴力、呼吁和解,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介入乌克兰局势,我们相信乌克兰人民能独立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这或许是唯一的共同点了,由于双方在具体问题上分歧过大,范龙佩直截了当地表示:“我们没有就乌克兰问题的具体细节进行讨论。”一名记者别有用心地向普京提问:“如果乌克兰更换政府或者更换总统,那么俄罗斯同乌克兰签署的150亿美元的援助协议还会生效吗?”对此普京很坚决地表示:“当然,我们签署的协议是为了帮助乌克兰人民,而与国内党派的斗争无关。无论是反对派政府上台还是更换反对派总统,就算再同欧盟签署协议,我们的协议都始终有效。”

目前的乌克兰局势恶化可以说是欧盟东部伙伴关系计划同俄罗斯势力范围博弈的结果,欧俄双方的矛盾和不信任由来已久,并不会通过几次峰会就能全部解决。巴罗佐直接引用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言“困惑和沉默给这个世界上凭添了许多烦恼”来解释欧俄关系,范龙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向普京强调,欧盟、俄罗斯、以及共同邻国这三者之间并不是“零和游戏”——“一方的获得并不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欧盟同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东部伙伴国之间的联合协定将可以同他们和俄罗斯的贸易协定完全共容。”欧盟的东部伙伴关系计划将最终有利于俄罗斯的发展,言外之意就是俄罗斯强迫乌克兰拒绝签署联合协定毫无意义。

乌克兰问题并不是欧俄双方在此次峰会上的唯一争端,人权、贸易问题都是双方争吵的重点。俄罗斯外交部日前发布了一份长达153页的欧盟人权状况报告,俄罗斯在报告中表示,在欧盟现有机制下,对基本人权和自由的保护是“无效的”;欧盟则一直谴责俄罗斯政府对一些反对派的压迫。在新闻发布会上,双方干脆表示本次峰会未谈细节。俄欧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争吵也不少,俄罗斯在2014年年初向世贸组织起诉称,欧盟针对俄罗斯的反倾销措施违反了WTO规则,同时俄罗斯认为欧盟的“第三能源一揽子文件”中,能源价格过低。对此巴罗佐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一揽子文件中的定价是针对所有国家的所有公司,其中包括欧盟公司,美国公司,也包括其他国家的公司(根本没有提俄罗斯!)”,这番解释听得普京直摇头。

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表示,“我已经参加了不下18,9次欧俄峰会”,在这些次峰会过程中,双方始终在贸易、能源等问题上争吵不断,“我认识到,我们的共同点是认识到彼此有很多不同点”,他提到了此次峰会达成的两个成果——“欧盟反恐联合声明”、确定了下次峰会的时间地点——这在欧俄双方关系再度跌落谷底的时刻,能达成这样的共识已经实属不易。欧盟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国,能够抱着求同存异的心态继续谈下去,便是双方最大的成功。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