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副部长:中法成为不同制度国家友好相处典范

2014年01月28日12: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郑青亭)中法建交50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月27日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就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历程发表了演讲。

    回顾两国在过去五十年中取得的成就,程国平表示,中法关系已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发展道路国家之间友好相处的典范,对于中欧关系、中西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法率先开展高层交往和军事交流,率先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率先建立战略对话机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在联合国和其他多边组织中保持良好合作与协调,共同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任。两国坚定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推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捍卫二战后来之不易的国际局面。

    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1964年以来,中法贸易额从1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近500亿美元。相互投资总额从50年前的零投资增长到2012年的160亿美元。法国企业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华独资或合资企业已经超过4600家,涉及核能、航空、汽车、通信等多个重大项目,也覆盖了食品、加工、环保、医药等领域。中国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也开始在法国投资兴业,为当地创造近万就业岗位。

    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开展了互办文化年、语言年等开创性合作,有力推动了中法和东西方文明交流。目前,中国在法国已建立17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有4.5万法国人学习中文。法方在华办有16所法语联盟,中国有10万人学习法语。两国互设文化中心,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在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入,双方缔结了86对友好城市,地方交流与合作丰富多彩。

    两国各层次人员交往更趋频繁。建交之初,两国人员交往很少,每年不超过4千多人,现在每天有5000多人在两国间穿梭往返。据法方统计,去年, 150万中国人去过法国,来中国访问的法国人超过50万。1964年,两国总共才有100名留学生;去年,中国赴法留学生已达3.8万人,成为法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法国在华留学生超过7600人。

    “中法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搞好两国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中法长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程国平表示,为了让两国在未来继续保持友好交往的大方向,应当吸取以下几点经验: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法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特别是照顾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各领域、各层次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程国平指出,去年,法国总统和总理在同一年内相继访华,充分显示了中法关系的紧密性和高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双方应以50周年为契机,让中法关系继续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前列。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