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剑桥大学发表演讲

2014年01月26日03: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1月25日电(记者 李文云)25日上午,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剑桥大学马歇尔经济学会邀请,在学会举办的“前方之路:对新兴世界和贫困问题展望”研讨会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做的成就,并对中国未来经济前景发表评析。来自伦敦、剑桥的400多名学者学生出席了研讨会。

刘晓明大使指出,谈到新兴世界或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多的共识是,中国是领头羊,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也是迄今发展最成功、最稳定的新兴经济体。同样,就减贫而言,中国无疑又是人类减贫事业的最大贡献者。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以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为主要目标的大规模扶贫开发,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3200万人,下降了87%。中国是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使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曾评价,中国的努力是使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减少的最大因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甚至认为,如果没有中国的进步,整个世界在减贫方面从总体上说是倒退了。

刘晓明大使介绍说,中国的减贫主要遵循三条宝贵经验,这就是:首先,经济发展是源泉。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9.8%的增长速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了16.2倍。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不仅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使千百万农民通过转移就业增加了收入、也为增加扶贫投入提供了有力支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五保供养以及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迅速发展。

第二,区域平衡发展是途径。由于地理、历史等因素,中国西部贫困人口较多。2000年,中国启动并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几年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40%以上都投入到了西部,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发展。我曾在中国最贫穷的省份之一甘肃担任两年省长助理,亲身经历并深刻感受到了中央和东部省份对甘肃的大力支持。去年12月我陪同卡梅伦首相访问了四川省成都市,又亲眼看到中国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和发展规模,它们与东部的差距在迅速缩小。

第三,贫困地区自身增长能力是关键。中国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贫困省区,我们以村为单位,改善基本生产条件,提高贫困人口自我组织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在有些自然条件特别恶劣的地方,也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改变生存和发展环境。我们通过小额信贷、劳动力培训、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调整地区经济结构,增加收入。

刘晓明大使表示,作为一个全球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仅努力实现自身减贫,同时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减贫。新世纪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努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包括援建基础设施和工农业生产项目,提供各类物资和设备,派遣专家开展技术合作,派遣医疗队和志愿者,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举办人力资源培训等。

刘晓明大使指出,减贫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发展问题。没有和平,就不会有发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对外政策的目的就是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就是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我们不会走历史上一些国家走过的老路。中国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此同时,中国梦也是世界梦,我们希望中国梦与“美国梦”、“欧洲梦”和“非洲梦”联合起来一起实现,中国人有这样的胸襟。

刘晓明大使说,近两年,中国提出并逐步丰富了“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核心特征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也为中国发展与其他大国发展关系提供了思路。具体而言,就是不冲突、不对抗,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相信,世界之大,完全有中美两国共同发展的空间,也有世界各国共享繁荣的空间。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