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冬奥会中方同普京双边会晤 不与安倍接触

2014年01月22日08: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

人民网1月22日讯  21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有记者问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计划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方是否有两国领导人会面的安排。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日本领导人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为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招魂,遭到中国人民以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人民坚决反对和一致谴责。关于中日领导人是否会面问题,中方已明确表达了严正立场。在日本领导人彻底纠正其错误立场前,中方不会考虑同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程国平表示,习近平出席此次冬奥会时间日程安排很紧,目前只安排了同普京举行双边会晤,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尚未有相关安排。在日本领导人彻底纠正错误立场前,中国政府关于中日领导人举行会晤的立场十分明确。

有记者追问,如果中日领导人在索契冬奥会偶然遇上将会如何?习近平与普京会晤是否会谈及日本参拜等问题,中方会向俄方提出什么要求?对此,程国平表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利益核心、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如果出现所说情况,中国领导人将会严正阐明中方有关立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姚绍俊参赞1月20日在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2014年第一次常会上发言批评日本军队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罪行,并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姚绍俊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对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感情的肆意伤害,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狂妄挑战。

日本时事通讯社说,中国通过表明态度,再加上强调中俄首脑关于国际秩序立场的一致性,对日本进行牵制。“作为始作俑者的日本如果不改变态度,就无法改善当今形同‘断交’的韩日关系”。

韩国《朝鲜日报》21日的社论同样向日本发出警告。最近两天,韩日就安重根的评价问题相互提出抗议。虽然有媒体认为,受外界的批评可能是“安倍对日本进行全球重新定位计划的一部分”。但来自中韩的指责让日本从对美“解释外交”那里获得的成果看起来有些苍白。

日本《产经新闻》21日说,中国对日本舆论持久战,考验日本的对外宣传能力。

 “中日首脑可能在索契展开外交战”,韩国《文化日报》21日报道称,习近平访俄是中俄前所未有蜜月期的证明,中国将俄罗斯视作可以牵制美日的重要合作力量。日本为牵制中国,一直不遗余力与中国周边国家“搞关系,插钉子”。俄罗斯同样是日本重点拉拢的对象,因此安倍不仅要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还要参加闭幕式。

由于中日两国领导人都要前往俄罗斯索契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让部分日本媒体产生期待:如果日本外交当局努力的话,会让安倍与习近平有对话的可能。

然而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关于安倍能否在索契期间同习近平会见成为日本近日来的热议话题,一个日本网站猜测说,日中领导人在开幕式上进行简短会话或握手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安倍与习近平的座位以及二人进退场路线可能会被刻意分开。

21日,针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刺杀伊藤博文的安重根“是被判死刑的恐怖分子”一事,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秘书长洪文钟表示:“如果安义士是恐怖分子的话,那么向周边邻国发动残酷侵略和掠夺的日本就是恐怖国家。”(常红)

据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京华时报

2014年1月21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分别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4年1月21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分别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