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华人学者为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李学江

2014年01月20日12: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章均赛大使认真听取学者们的建言献策,并同学者们交流看法。人民网记者 李学江 摄
章均赛大使认真听取学者们的建言献策,并同学者们交流看法。人民网记者 李学江 摄

1月19日,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大雪飞扬,中国驻加大使馆内却是春意昂然:来自加拿大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华人学者们济济一堂,热议中共三中全会和习主席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的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来自卡尔顿大学经济学院的陈智琦教授首先发言。他高度评价全会决议将市场配置资源提升到决定性作用。他说中国的经济改革从过去的计划经济发展到改革初期的“鸟笼经济”,再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上升到今天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极重要的一步,令人鼓舞。他认为,中国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要真正同世界接轨,需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规范政府的职能和作用;同时要真正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将非关重大国计民生的领域平等地向非公有经济放开。

加政府资源部的研究员李世友说,过去中国鼓励留学生“回国报效”,现在习主席在讲话中表示“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因为各种原因,一些学者回不去,但血浓于水,我们虽身在海外可仍心系祖国。他说,很多海外专家学者即将退休,中国是否可考虑出台一项政策,吸引这些即将进入退休年龄的海外华人学者们回国效力,其实他们仍可发挥专长,贡献余热。

卫生部研究员宋东江和渥太华大学教授曹沪华两人都提出了科学决策的问题。宋东江说:根据中国国情,中国就不应鼓励私家车的发展,而应将重点放在公共交通系统的大发展上,这样才有助于减少雾霾和交通拥堵。曹沪华认为,过去中国本是自行车大国,北欧国家现在仍有许多人骑自行车,我们国内也应予以提倡。同时中国也不妨学学国外,在远效建大型停车厂,让人们能将车停在那里再换乘公交或轻轨进城。他还指出,国外没有人会买三套房四套房的,因为那要交纳很高的地产税和遗产税;中国应该更多地鼓励人们租房住,而不是家家都要买房,这样房价就可得到控制。

王玳瑜教授表示,中国一年来的反腐形势大快人心:“老虎苍蝇一起打”,“零容忍”让人看到希望,大得人心,大受鼓舞。但制度反腐一定要跟上,要尽快出台阳光法案。

加拿大环境部首席科学家王镇棣在发言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不少建议:一,每项大工程首先都必须进行可行性研究和论证,不可为利益集团所左右,不要领导一拍脑袋就上马;二,要要求大企业设立环保基金,规定一个百分比,用于环保研究,基础研究;三,要鼓励同相关国际组织合作,它们在环境与生态研究方面很有经验也有成果,可以为我们所借鉴和吸收;四,要更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五,从小学就要开展环保教育,这对家庭和社会都会有良好影响。

座谈会气氛热烈,学者们争相发言。章均赛大使在最后总结说:大家的发言有不少真知酌见,受益颇多。他对华人学者们积极关注祖藉国发展表示感谢。章大使接着向学者们介绍了中加两国的关系发展:总体上是稳定发展,大有可为。他最后表示华人学者们生活工作在当地社会之中,在促进中加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方面独具优势,要向所在国人民讲好中国故事,介绍好中国梦。

座谈会由中国大使馆教育公参张兰春主持,20多位来自各学科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出席了座谈。中国大使馆刘晋公参、贺毅群公参、毛中颖公参,杨云东参赞等出席了座谈会。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