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欧媒发表文章阐述中国外交理念

2014年01月14日19: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1月14日电(记者张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欧洲专业媒体《新欧洲》2014年新年特刊上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更精彩》,详细阐述了新一届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

文章指出,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将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王毅部长特别提到了中欧关系,称“中国和欧盟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应尊重彼此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的发展道路,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王毅部长在文章中表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而繁荣的中国因为秉承合作共赢理念,也会为世界繁荣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妥善解决世界热点问题作出贡献。

在文章中,王毅部长还表示,作为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中国一直保持与邻为善,力求为亚太地区和平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和平、发展与合作是中国周边形势的主流。在谈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的领土与海洋争端时,王毅部长强调中国始终立足通过谈判及和平方式解决。围绕着始于2013年末的中日媒体论战,在许多中国驻外大使发表文章和表态之后,王毅部长在本文中表态,称“在二战结束已68年的今天,日本仍不愿正确面对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其领导人竟然参拜供奉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甚至把战犯也视为“为国捐躯的英灵”。日本对待过去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的态度同欧洲彻底清算纳粹罪行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日本领导人企图开历史倒车,正在把日本带向危险的方向。国际社会有必要对此保持警惕,坚决维护人类良知和战后国际秩序。”

 

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