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沙龙国葬今日举行 以色列民众列队吊唁沙龙

2014年01月13日05: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沙龙国葬今日举行 以色列民众列队吊唁沙龙

沙龙国葬今日举行 以色列民众列队吊唁沙龙

  12日,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议会,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向前总理沙龙的棺椁献花圈。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以色列军方电台11日报道,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的葬礼定于13日举行。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国际政要将参加国家追悼会。

  先后举行追悼会及葬礼

  按照以色列当局计划,将于13日上午9时30分,在议会大厦为沙龙举行国家追悼会。

  届时,预计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捷克过渡政府总理伊日·鲁斯诺克、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等政要出席。

  当天下午,沙龙的灵柩将被军方运至他位于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农场安葬。一场军事葬礼计划于14时举行,一些以军将领将为沙龙抬棺。

  民众列队吊唁沙龙

  12日,成千上万以色列民众来到位于耶路撒冷的议会大厦前,排队吊唁沙龙。

  沙龙的灵柩从当天中午12时起被放置于议会大厦前广场,灵柩上包裹蓝、白相间的以色列国旗,安置在一个黑色大理石基座上面,数名持枪礼兵分别站立于灵柩旁侧。

  最早到达的吊唁者主要为中年人或老年人,气氛低沉,但没有表现出特别悲痛,有少许人抽泣,许多人经过沙龙灵柩时掏出手机拍照。

  吊唁者包括总统希蒙·佩雷斯和沙龙的继任者、前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沙龙2005年退出利库德集团,与奥尔默特共同组建“前进党”,次年1月中风后,由奥尔默特任代总理。奥尔默特当年3月率领“前进党”赢得选举,本人当选总理。

  为防止吊唁民众过多,当局封锁议会大厦周边街道。吊唁者被要求将私家车停在停车场,乘坐专设公共汽车前往议会大厦。

  以内阁默哀一分钟

  在当天早上举行的每周内阁会议上,以色列内阁为沙龙默哀一分钟。

  根据以色列内阁的声明,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会议上致辞:“他将永远铭记在犹太人心里,作为一名最杰出的领导人和最勇敢的指挥官。”

  他还说:“他与这块土地紧密相连,他知道这块土地必须得到保护。”

  以色列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在一份悼词中写道:“人们说老兵不死,只是逐渐淡出。沙龙8年前淡出,如今我们真正向他说再见。”

  沙龙2001年起任总理,2006年因严重中风陷入昏迷,直到本月初身体状况恶化、多脏器衰竭,最终于11日去世。

  ■ 葬礼安排

  ●13日上午9时30分 国家追悼会在议会广场举行,预计美国副总统拜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捷克过渡政府总理、德国外长等政要出席。

  ●13日下午 沙龙的灵柩将被军方运至私人农场安葬。

  ●13日14时 计划举行一场军事葬礼,一些以军将领将为沙龙抬棺。

  ■ 声音

  以色列失去一位重要领袖,沙龙是以色列历史伟人之一,果敢及在争议声中追求以巴和平。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

  将一生都贡献给了以色列……荣幸地与他合作,与他争论,看到他一直试图为他所热爱的祖国寻找正确的道路。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沙龙决定自加沙撤军,世人将铭记他的政治勇气和决心,呼吁以色列继承沙龙的务实精神,努力实现以巴和平共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重申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承诺不会动摇,会继续推动以巴和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亦向沙龙家人及以色列国民致以深切慰问

分享到:
(责编:崔东、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