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会选举后的动荡对当地主要产业服装业造成严重影响,受访者向记者反映——

“稳定是柬埔寨人的强烈愿望”(第一现场)

于景浩 孙广勇

2014年01月13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定是柬埔寨人的强烈愿望”(第一现场)

  中资企业“英方”内正在工作的柬埔寨女工。

  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希望冲突双方能够进行谈判,和平解决分歧,稳定是很多柬埔寨人的强烈愿望”,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自由广场开三轮摩托的索庇对记者说。索庇说,示威人群几乎造成金边市区交通瘫痪,很多民众对腐败和贫富差距大很不满,“我们都同意,国家需要改革,但暴力并不是解决方法。”

  目前,金边市区已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和喧嚣。骑着摩托车的人群、各种品牌的汽车,挤满大大小小的道路。大型商场巨幅广告牌上反复播放商业广告。旅游景点和大型超市里依然游人如织。自由广场上反政府抗议者搭建的临时帐篷已被清除,只有广场一角仍在巡逻的军人提醒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大规模的反政府集会。

  在去年7月的柬埔寨国会选举中,洪森领导的人民党获得国会123个议席中的68席,救国党获得55席。救国党拒绝接受这个结果,其领导人桑兰西从去年12月15日以来,发起“天天示威”活动,要求首相洪森下台,重新举行大选。与此同时,与反对党联系密切的5家工会组织发起全国工人罢工活动,要求将工人工资从现在的大约每月100美元提高到160美元。罢工在金边郊区的工业园逐渐演变成暴力冲突,1月3日,一些暴徒燃烧废旧轮胎、冲击破坏工厂,并同警方发生冲突,警方随后开枪,导致4人死亡。

  在受冲击最严重的汶盛工业区,沿着汶盛路两旁有3家较大的工业园:加华工业园、安达工业园和雨康工业园。除了在这3家工业园入驻的上百家企业外,还有其他私营企业建立的大大小小的制衣工厂,数量加起来有300家之多,占整个柬埔寨制衣工厂数量的近1/3。

  服装制衣业收入占柬埔寨出口额的八成以上,对GDP的贡献率高达15%—18%,雇用了约60万工人。柬埔寨制衣厂商会秘书长卢启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九成工人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但持续近10天的罢工给制衣、制鞋业造成了2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而罢工和暴力冲突给外商投资信心造成的损害无法估量。“一些韩国制衣厂商正考虑要搬迁到别的国家,更多的买家可能考虑将订单转移到越南等国家,这些负面的效应将在未来数月内逐渐显现。”

  进入加华工业园,记者一眼就看到地上摆着被推倒的大门,园区内一些吃完午饭的工人坐在树荫下闲聊。黄色厂房上很多窗户玻璃都已被砸碎,只能用布料临时遮盖起来。中资制衣厂英方(柬埔寨)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定告诉记者,领导工人非法罢工的5家工会,有3家在加华工业园内拥有组织,因此加华工业园成为冲击的首要目标。英方公司共有700名工人,从1月8日复工两天后,有80%的工人回到工作岗位,也有部分工人出于对安全的担心,返回家乡。

  张定说:“去年12月25日开始,加华工业园的工会开始组织非法罢工。我们的企业由于劳资关系相处得不错,工会和工人们并没有响应罢工。1月2日下午,有几十名暴徒冲进工厂,用棍棒把正在工作的工人赶出去,强迫他们罢工,还有一些暴徒用石块打碎玻璃。”张定表示,柬埔寨的《劳工法》规定,工会只有在同资方谈判失败,并提前申请告知后才可以罢工,但这次的罢工根本没有事先和资方协商,“而且很多暴徒手持木棍、铁棒、燃烧瓶,甚至还有人手持砍刀,他们冲进工业园、毁坏工厂财物、逼迫继续工作的工人‘罢工’,对生产造成巨大的破坏。”张定说。

  恩孔在英方工厂担任车间管理员,已经工作了10多年,他的妻子也在制衣厂工作。他表示,大规模罢工和暴力事件自己还是第一次经历,“我现在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是190美元,加上加班能拿到300美元,家里有两个正上学的孩子需要供养,我认为罢工并不是理性的行为,用暴力强迫其他工人罢工更是不应该,只有和平与稳定,工厂才能发展,我们的生活也才会越来越好”,恩孔对记者说。

  柬埔寨首相高级经济顾问梅·卡彦对本报记者表示,柬埔寨依赖于外国投资,对制衣业的投资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推动经济发展,但这一事件对柬埔寨形象造成巨大伤害,外国投资者对于政府维持稳定、维护法律和秩序的信心与信任遭到损害。“反对派和部分工会提出160美元工资的方案是不现实的,将会导致大量工厂撤离柬埔寨,从而会对柬埔寨制衣行业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卡彦表示。

  金边一名经营五金电器的店主告诉本报记者,在金边郊区工人罢工以及反对派示威期间,由于担心治安恶化,光顾商店的客人锐减,店里的生意比平时差了很多,营业额下降了大约50%,希望金边的局势能够尽早平静。

  (本报金边1月12日电)

分享到:
(责编:崔东、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