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索契冬奥会倒计时

俄全面戒备巩固安保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4年01月12日0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全面戒备巩固安保

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还有26天时间,为进一步加强俄境内安全保障,1月11日由俄罗斯交通部颁发的乘客安检最新附加措施开始在全俄实施。根据规定,旅客严禁携带任何液体物品乘坐飞机。

陆海空协同多维严防

新出台的安检规定不允许登机乘客手提行李中有任何液体物品,包括100毫升以内液态物。药品和婴儿食品等液体物品,在通过安检确认后可携带必要剂量登机。俄交通部部长索科洛夫已于10日指示联邦航空署和交通运输监督局确保新规在最短时间内得以落实。实际上,从8日起,起降国际航班和中转航线最多的莫斯科谢列梅杰沃国际机场已开始实行新规,严格控制乘客携带液体物品登机。

俄安全部门指出,强化安检措施旨在避免去年年底伏尔加格勒爆炸案等类似事件重演,确保冬奥会安全保障万无一失。俄内务部还表示将定制一批新型安检门,可检测出10米以外人体内携带的爆炸物。从本周起,索契市上空空间安全跨部门行动小组开始投入工作。该小组由航空署、国防部、内务部、紧急情况部等多个机构派出代表组成,主要任务是监控索契上空的情况,并保障冬奥会和残奥会期间飞机在该区域内的飞行安全。此外,奥运期间,航空署还将在索契划定区域,限制飞行。

为做好全面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俄紧急情况部还于日前启动了包括太空监测在内的紧急事态监测系统,任何可能对冬奥会宾客、运动员以及索契当地居民构成人身威胁的情况都将在第一时间被强力部门制止。

俄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席马赫莱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索契及周边地区安保水平现已达到最高,如要再给冬奥会加层保险,就是避免外部威胁。目前除空中交通外,俄各大火车站也加强了安保措施,增加警力维护秩序。索契现已禁止外来居民驾车驶入,没有奥运特许证件的车辆严禁驶入奥运村。从1月7日到4月16日,所有未获得特殊许可的船只禁止在索契港以及索契附近港口的黑海海域停泊和航行。全国最优秀的警力和武装力量也都被派驻索契值勤。

快速反应消除不实传闻

虽然索契的安全保障已达到最高级,但日前发生在俄南部斯塔夫罗波尔州的一起谋杀事件,再度引发各方对冬奥会的担忧。当地警方8日陆续在4辆汽车中发现6名遭枪击身亡人员,并在案发现场发现了自制爆炸物。由于事发地点距离索契不到500公里,舆论认为该事件或将对冬奥会产生不良影响。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反恐机制,在事发地点及周边地区加强巡逻,对进出该地区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审查,稳定了当地局势。斯塔夫罗波尔州州长还要求警方加强对居民区和重要设施的保护,确保民众人身财产安全不受侵害。根据俄调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该事件并非恐怖袭击。目前已初步锁定3名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由于事件不属于恐怖袭击,该州各地已逐步解除反恐机制,但安全部门仍保持高度警惕。

马赫莱伊指出,伏尔加格勒爆炸案发生后,公众对犯罪案件的敏感度显著提升,但并不能因此成为“惊弓之鸟”。行之有效的反恐机制不仅能快速应对恐怖袭击,还能迅速破除不实传闻,稳定社会秩序。在此基础上,全社会坚定对政府保障措施的信心,就能给恐怖分子极大的心理打击,使其难以对冬奥会构成威胁。

加强国际合作确保安全

另据俄塔社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9日表示,冬奥会前后美方将向莫斯科和索契分别派出约20名和10名联邦调查局人员参与维护社会秩序。目前部分人员已抵达指定地点。他同时指出,在保障索契冬奥会安全方面,美方对与俄护法部门间的协作十分满意。

俄总统普京此前曾表示,与其他国家安全机构的合作有利于全面保障冬奥会的绝对安全。除美联邦调查局外,俄还期待与欧洲安全防卫部门以及上合组织安全机构开展相关合作,力保冬奥会顺利举行。俄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欧以及中国等国家均有大型国际赛事和会议安保的成功经验,多方合作将为俄打造“史上最安全奥运会”增加信心。

(本报莫斯科1月11日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