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4年核安全峰会,荷兰准备好了吗?(二)

“此核安全非彼核安全”

——专访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Paul Wilke

2014年01月11日20: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海牙1月11日电(记者张杰)在采访之初,Paul先生就向记者强调,此核安全(nuclear security)非彼核安全(nuclear safe)。按照中国话说,核安全分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safe)是指核材料、核设施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是保证这些设施本身的物理安全;而广义的(security)是指核材料、核设施是否能够安全保管、是否会被恐怖分子滥用的可能性,是保证这些材料和设施不被非法获得和非法使用的保管监管安全。当年奥巴马正是因为担心核设施和核材料被恐怖分子使用而倡议举行此峰会。

Paul Wilke向记者表示,在世界重要国家领导人赴海牙举行峰会期间,许多国家的核企业高层和学术界核技术带头人也将在荷兰举行会议。“也就是说这里会有三个峰会,只是我们民间的两个峰会的影响力似乎无法和国家领导人峰会相媲美。”Paul先生表示,他正是学术界峰会的组织者之一。

相较于领导人峰会更侧重于讨论高层、法律框架的内容,Paul先生表示,民间的工业峰会和学术峰会走的更远也更具体,核工业峰会已经在考虑网络安全的问题,而学术峰会则更注重于考虑如何让公众更多地参与到核安全事业当中的问题。

提及广义的核安全,难道恐怖分子真的能够制造出核武器吗?似乎这样的情况只会出现在电影中。Paul先生表示:“世界上最顶尖的恐怖组织也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制造出核武器,所以他们考虑的问题应该是如何获得核材料,有了这些核材料他们就可以恐吓民众要挟政府。”所以Paul认为,现在广义核安全的重点应当放在如何保管核材料和保护核设施上。古人云: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是在核安全领域,绝对不能出现任何差池。”Paul先生很严肃地表示。

同荷兰外交部的Piet De Klerk先生的表述一样,Paul先生也对荷兰能举行此次会议感到骄傲:“这是一件重任,总有人要担负,我们有能力有资格担负是我们的骄傲。”但作为学者,Paul先生认为国际社会在广义核安全上的合作进展依然很缓慢:“这可以理解,对于所有国家而言,核都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而且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核安全是一个国家的内政而不是国际问题。要想在这个领域达成一致,需要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战略眼光以及政府间核工业的透明合作。”所以核安全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过去的两届峰会中,合作的进展很缓慢——但可以理解,领导人峰会需要的是效果(effectiveness)而不是效率(efficient),能推动各国的核安全法律法规建设以及倡议核安全合作已经很不易了。”

最后Paul先生向记者表示,要推动国家的核安全事业,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媒体需要唤起民众的兴趣,表达民众的意愿,NGO和学术组织要同政府合作”,从福岛核电站事故可以看出,核安全离你我并不遥远,切实关系着你我他。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凌陈、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