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撰文谴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2014年01月11日06: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撰文谴责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10日在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题为《拒绝正视历史,日本必将威胁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的署名文章,强烈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

  李辉说,安倍倒行逆施的行为引起包括中俄在内的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

  李辉强调,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所谓的日本内政问题和个人问题,也不仅仅是中日、韩日关系问题,实质是日本领导人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其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日本是否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走和平道路的根本方向问题,是关乎侵略与反侵略、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大是大非问题,是关乎日本同邻国和国际社会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

  李辉说,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正在把日本带向十分危险的方向,成为亚洲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李辉指出,中俄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着维护国际正义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共同认识和责任。早在2010年9月,中俄两国元首就二战问题专门发表声明,指出在这场战争中,中俄两国人民承受了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主要进攻,经历了最残酷的考验,付出了最为惨重的伤亡,承担了抗击侵略者的重任。中俄坚决谴责篡改二战历史、美化纳粹和军国主义分子及其帮凶、抹黑解放者的图谋。2014年新年前夕,中俄两国外长通电话时就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交换了意见。拉夫罗夫外长表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俄方立场同中方完全一致。俄方反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认为安倍此举是对亚洲邻国的挑衅,表明日本不愿客观对待过去,企图漂白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

  李辉说,不久前,俄罗斯拍摄的二战题材电影《斯大林格勒》上映,不仅在俄国内好评如潮,在中国也反响强烈。斯大林格勒战役是二战的转折点,体现了俄罗斯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该片在中俄两国大受欢迎恰恰证明两国人民伸张正义、嫉恶如仇的道德观念和尊重历史、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决立场。

  李辉说,众所周知,中苏(俄)是二战盟友,两国军民曾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在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牺牲。当年,苏联(俄罗斯)派出空军志愿队协助中国空军对日作战,出兵中国东北,苏军将士血洒疆场,捐躯中国,为中国的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中国东北等地数十座安葬着苏军官兵遗骸的烈士陵园得到很好保护和修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曾施以援手的苏联(俄罗斯)军民将永远铭记和感恩,对曾犯下滔天罪行却至今仍不悔改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决不接受和容忍。

  李辉指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对中俄有利,对亚洲有利,对世界有利。中俄都是亚太事务的积极参与者,是维护该地区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历史的教训值得汲取,中俄两国有责任与国际社会一道,提高警惕,坚决反对和谴责任何企图否定二战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言行,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的尊严不可践踏,为二战胜利付出过鲜血和生命的中俄人民不可欺侮。日本企图否认侵略历史、复活军国主义的做法必将被全世界人民所唾弃。”李辉最后说。(记者 岳连国)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