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全形势每况愈下 人道救援困难重重

中非总统总理双双辞职

本报驻南非记者 张建波

2014年01月11日0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非总统总理双双辞职

  在《利伯维尔协议》签署1年后,中非共和国安全形势每况愈下。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中非经共体)1月9日与10日就中非问题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再次举行特别首脑会议,中非临时总统乔托迪亚与过渡期总理蒂昂盖伊在会上双双宣布辞职。会议发布的最终公报称,与会代表希望中非全国过渡委员会与国内各政治力量加紧磋商,早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中非危机。

  此次会议由中非经共体轮值主席、乍得总统代比主持,中非经共体10个成员国中,加蓬、刚果(布)、刚果(金)等6国首脑与会,中非方面,乔托迪亚、蒂昂盖伊和全国过渡委员会(临时议会)主席恩根代也出席了会议。会议为闭门举行,据可靠消息,会议紧急进行了夜间讨论,中非经共体于9日下午向中非首都班吉派去飞机,将中非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成员和一些民间社会团体代表接到了恩贾梅纳。

  在2013年3月24日率领前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攻进班吉后,乔托迪亚于当年8月18日在班吉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中非共和国正式进入18个月的过渡期。熟悉中非共和国法律的班加告诉本报记者,2013年7月18日颁布的中非共和国过渡时期宪章第二十三条中规定,在过渡宪法法院确定临时总统辞职后15天内,全国过渡委员会将同各方政治力量协商选出新任领导人。

  中非共和国局势近期明显恶化,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近日表示,“大刀反抗队”去年12月5日发起的袭击使班吉更加混乱,杀戮每天都在上演,外省城市中的冲突也很严重。在过去的一个月中,逾千人在交火中丧生,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的统计称,持续发酵的暴力冲突已致使该国近100万人逃离家乡,其中仅班吉就超过50万人。统计还显示,中非需要人道主义救助的平民近220万人,接近全国人口的一半。

  受中非危机影响,刚果(布)9日从中非撤回近千名侨民。而在近10天内,乍得、尼日利亚、喀麦隆、塞内加尔等国也相继展开了撤侨行动。

  “乔托迪亚和蒂昂盖伊的辞职并不让我惊讶”,班吉大学地理教授恩加通过电话向本报记者表示,“但不知这是否能解决问题,现在班吉有如此多的难民,大家能做的只有等待。”去年12月初,开始执行任务的“非洲领导的中非共和国支持特派团”和法军“热带红蝴蝶”行动部队虽然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首都安全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在班吉做安保工作的保罗告诉本报记者,人们生活在不信任和恐惧之中。

  不安全状态、资金缺乏以及难民人数不断增多使人道主义救援工作困难重重。糟糕的安全状况使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机构在班吉发放生活必需品的行动被迫中断了3周,人道主义救援人员于7日重新开始向在班吉姆博科机场内避难的10万名平民发放食品。联合国去年12月中旬紧急向中非派出人道主义协调员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费尔特曼表示,联合国还从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中向中非紧急拨款1000万美元,但这远远不够。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1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建波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