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记第1108次首尔慰安妇问题示威

22年的坚守

人民网驻韩国记者 万宇

2014年01月09日05: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示威集会现场,坐着的两位慰安妇受害者左为吉元玉,右为金福童。 (人民网记者 万宇 摄)
示威集会现场,坐着的两位慰安妇受害者左为吉元玉,右为金福童。 (人民网记者 万宇 摄)

2014年1月8日中午,距离韩国首尔的象征 光华门不远处的楼宇之间,喊声和音乐声此起彼伏,寒风中一群人手持标语和横幅在齐声向道路对面的一栋不起眼的小楼呼喊着口号,只有楼顶无精打采的旗帜显示其使馆的身份。 1992年1月8日中午,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寒冷,同样的横幅和标语,同样的诉求和口号。

这就是2002年就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认定的世界上时间最长的单一主题、单一地点抗议活动,水曜(即星期三)示威,12年又过去了,示威的目的没有丝毫改变,就是要求日本政府向二战时期被迫充当日军性奴隶的慰安妇受害者道歉并赔偿,而示威结束的那一天似乎仍遥遥无期。

“坚若磐石”的水曜示威

22年过去了,当时的抗议者在逐渐凋零,今天,只有88岁的金福童和85岁的吉元玉两位证人来到了这里,不过,站在她们背后的有更多年轻的面庞。

第1108次水曜示威在韩国传统乐器演奏的阿里郎乐曲中开始,乐曲似乎是这些未等到一句抱歉就离世的受害者们怨恨的倾诉。接着,示威者又唱起了满含斗志的示威歌曲“坚若磐石”,歌词唱道“我们要像磐石一般活下去,无惧风雨摧残,不为诱惑所动”,“如同磐石坚守在大地上永不绝望,经历各种试炼”。

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会长尹美香发言回顾了22年斗争的历程,她说,每周三苦痛、呐喊、泪水和治愈、解脱、平和在这里汇聚,冷漠、偏见、虚伪和闭目塞听都无法抵挡伸出的双手和一同迈进的脚步。许多温暖双手伸向了打破长久的沉默勇敢站出来的受害者们,这让她们的绝望变为了希望,持续22年的示威并不是无谓的呼喊,而是令人骄傲的斗争。 她说,而日本政府在过去的22中不仅没有为解决慰安妇问题作出任何努力,反而反其道而行之不断歪曲历史、美化战争,向着复活军国主义的绝路上狂奔。污蔑受害者名誉、对她们进行再次伤害,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一意孤行现在已经使其成为威胁国际社会和平的元凶。她最后强调,虽然现在慰安妇问题的解决仍处于寒冬,但是为和平和正义呼喊的水曜示威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受害人获得道歉和赔偿的春天的到来。

“她们的勇气为世界带来希望”

接近九旬的金福童老人话语仍然清晰和坚定,她在集会上说,“如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能够承认祖上的罪行并谢罪,我作为受害者也会接受的,然而从22年的过去看来这是不可能的。”

参加示威的还有其他一些正义团体人士,首尔许多中学的历史社团也刚来参加了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些美国学生,他们来自明尼苏达州圣凯瑟琳大学,本来是来韩参加交流项目,得知有这样的活动就主动提出要参加。一位名叫伊芙?巴尔的学生说,我们是来和老奶奶们一起为正义、和平和平等而斗争的,我们感谢她们用勇气和坚持为全世界女性带来了希望。

凯莉?怀特也是其中一名学生,她对记者说,这些慰安妇受害者的遭遇实在是太悲惨了,但她们的斗争令人钦佩。日本政府的立场令人难以理解,安倍晋三参拜的那些战犯也是美国的敌人,美国不应该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国会应该通过法案禁止这种行为。她说,由于水曜示威等斗争,慰安妇问题在美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也得多越来越多的声援。

韩国仁荷大学学生刘真珠和姐姐第一次来参加水曜示威,她说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但看到了受害者们持续22年的斗争,自己还是感动地哭了,这22年的斗争并不是徒劳无功,它发出了正义的声音,也让日本政府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压力。她说,“希望水曜示威不会再持续到下一个22年。”

站上前台的受害者们

不过面对受害者们承认战争犯罪、查明真相、正式谢罪、立法赔偿、处罚元凶、将慰安妇问题写入教科书等正当要求,22年过去了,日本政府依然像驻韩使馆紧闭的窗户一样保持着沉默。与此同时, 一位位受害者正在逐渐离开,韩国政府已统计到的237名慰安妇受害者中已有181人含恨离世,现在健在的仅有56人。

满头白发的任季宰正在人群中募款,她是一位韩国大学教授,从2005年就成为了该活动的志愿者,她认为水曜示威虽然至今未能迫使日本认罪赔偿,但是它对韩国社会的影响却是巨大的。22年前,慰安妇问题还是一个难以启齿的事件,慰安妇受害者也被社会边缘化,遭遇歧视和排斥,生活艰辛。她说,其实1992年第一次的示威并没有慰安妇受害者参加,经过反复思想斗争后,这些慰安妇受害者才鼓起勇气来到了日本驻韩大使馆门前,为她们的屈辱遭遇齐声呐喊。受害者们通过持续不懈的示威和抗议,从社会的角落走上前台维护自己的权利,成为了社会大众支持与声援的对象。她说,虽然受害者们逐渐离开,但她们的斗争后继有人,会一直持续下去的。(人民网首尔1月8日电)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