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国总领馆遭纵火案:媒体揭秘FBI两天破案过程

2014年01月06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总领馆遭纵火案:媒体揭秘FBI两天破案过程

  1月2日,美国旧金山,遭纵火的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一扇铁门被烧变形,倒放在门前大树旁。

  原标题:美政府付钱修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

  ■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泼汽油纵火”追踪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正门元旦夜间被纵火损毁后,已拆除被损坏的大门、国徽和标志牌等,准备修缮。所有费用将由美政府支付。

  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3日告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纵火嫌疑犯已抓获。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暂定6日(北京时间7日)宣布纵火案有关情况。关于嫌疑人身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在回答“事件与‘藏独’势力有关”这一问题时表示,目前还不确定。

  总领馆着手进入修缮阶段

  元旦晚间9时25分,一人从停放在总领馆门前面包车内下来,拎着两桶汽油泼向正门并点火焚烧,正门严重损毁,大门上方的玻璃碎裂,国徽全部被熏黑损毁,右墙上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及工作时间的两块标志牌部分被熏黑,大门右侧的石狮子也成了黑色。

  总领馆工作人员表示,总领馆已着手进入修缮阶段。修缮内容包括订购大门重新安装,更换国徽、标志牌和门前的石狮子,修补外墙和台阶等,所有费用将由美国政府支付。

  当地时间4日,总领馆正门剩余的一扇大门已拆除,玻璃清理干净,国徽和标志牌被取下,外墙的黑污大部分已刷掉,地面上仍有一些黑色残余。

  警方24小时执勤,领馆外7天禁停车

  旧金山警察局自3日起,沿街张贴7天内禁止车辆停留标志,并有警车24小时驻守。

  在领馆正门的拉古那街和签证大厅所在的盖瑞大街,旧金山警察局在沿街树木上张贴了印有SFPD(旧金山警察局)24小时禁止停车的标志,违者将被拖车,时间从1月3日至1月10日。

  在拉古那街,一辆警车停靠在领馆正门附近。旧金山警察局表示,纵火事件后的确增加了警力,24小时执勤,但没透露具体人数。 据中新社

  ■ 事件回顾

  1月1日21时25分

  一人拎着两桶汽油泼向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事发之后,中方向美方提出交涉,要求美方尽快开展调查。

  1月2日

  美国联邦调查局2日表示,案件非恐怖活动,是一起蓄意纵火的刑事犯罪。

  1月3日

  美方告知已抓获纵火嫌疑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遭纵火是一起“非常严重的犯罪事件”,并指出过去数年,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多次发生大大小小的袭击事件,其中相当一部分没有结案。美方已保证全力以赴予以彻查。

  FBI如何两天内逮住纵火疑犯?

  依国际公约,保护外国使领馆是驻在国职责。纵火事件发生后,旧金山警察局、消防局及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处理,美方稍后宣布,FBI接管并主导侦破蓄意纵火事件。从案发,到嫌疑人落网,美方是如何破案的?

  面包车留下助燃剂残迹

  旧金山警察局派出警车和警员,封锁总领馆正门所处街道的整个路段。

  在现场,美方执法人员1日深夜取证作业至2日凌晨3时以后,证物包括助燃剂残迹,装入金属和玻璃容器内。

  以现有痕迹鉴定技术手段,可以确认助燃剂品牌。假如助燃计是汽油,可以确定出自哪家连锁加油站、哪个标号,回溯纵火者加油场合、交易记录、监控录像等信息。

  嫌疑人监控中“留影”

  破案最有利因素,是嫌疑人以总领馆正门为袭击目标,在领馆安全监控系统摄像镜头前“留影”。

  监控资料由中方交给美方,用于比对和查找嫌疑人。监控录像所附“时间戳”,1日晚9时25分,一名男子拎两只桶走下总领馆门前停放的一辆小型客车,把桶内液体泼向总领馆正门并点火焚烧。

  嫌疑人所乘“面包车”停放在总领馆门前时也在监控系统中留下影像。美国的交通监控系统形成网络,可以锁定并“循迹”特定车辆。

  FBI接管,调动更多资源

  总领馆侧门、即签证大厅入口处2008年3月21日凌晨4时左右也曾遭人为纵火,在金属制安全门上留下烧灼痕迹,警方当时推断嫌疑人至多4人。一名旧金山当地记者说,那一次火势没有那么大。

  2008年纵火事件迄今也未破案。据当时一些媒体报道,该案似乎由旧金山市警方主导,所调动的办案资源一定程度上限于本地。

  美国地域广阔,旧金山所处加利福尼亚州又是美国第一大州,纵火犯未必是本地人,“流窜”作案可能性极大,警方资源不敷应用,难以破案。

  而此次案件由FBI旧金山办事处人员后续接管并主导调查,运用FBI各地分支机构和数据库,意味着可以在全美国范围内排查嫌疑人。综合新华社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