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2013年成为澳大利亚最热一年

2014年01月03日16: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堪培拉1月3日电 (记者韩超)澳大利亚气象局3日发布的年度气候报告显示,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该国自1910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在此之前,澳大利亚最热的一年是2005年。根据该报告,1961年至1990年,澳大利亚的年度平均气温为21.8摄氏度,2013年的平均气温比上述平均数值高出1.20摄氏度,比2005年的平均气温高出0.17摄氏度。

    澳大利亚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气候监测主任卡尔·布拉干萨表示,数据小时,澳大利亚气温越来越高,是由于气候变化造成的。他还表示,2013年平均气温高出此前平均数值1.2摄氏度,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反常现象”。

    全澳各州和地区2013年都经历了高于常年的气温,其中西澳大利亚州、北领地、男澳大利亚的平均气温均超过了此前的记录。2013年1月,热浪席卷澳大利亚。去年1月7日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最热的一天,当天全国最高气温平均值达到40.3摄氏度。此外,当周和当月也成为历史上最热的一周和最热的一个月。去年1月2日至8日,全国平均气温连续7天超过39摄氏度,打破了此前连续4天的纪录。2013年的最高气温于1月12日出现在南澳大利亚的蒙巴,为49.6摄氏度,是澳大利亚1998年以来的最高温度。同时,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也成为澳最热的夏季。

    此外,2013年9月份的最高气温平均值比长期平均值高出3.41摄氏度,而南澳大利亚州9月份平均气温比此前平均值高出5.39摄氏度;当年9月份也成为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最热的9月份。

    去年1月的热浪在塔斯马尼亚州和维多利亚州造成多处山火。澳大利亚2013年的“山火季”也在10月早早地就到来,当年新南威尔士州的蓝山地区的山火是1968年以来该地区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尽管现在已经步入2014年,不过澳大利亚2013年的“余热”似乎还未完全消退,据报道,澳大利亚爱丽丝泉地区连续截至1月3日已经13天气温超过了40摄氏度,当地一家农场2日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6度。该农场主乔安·弗戈特表示,酷热及干旱的气候造成了一些牲畜死亡。她说:“我们每个星期都会损失一些牛,这主要是因为缺乏饲料造成的。我知道我们这里还有一些农场的损失比我们还要厉害”。澳大利亚气象局数据显示,该地区去年全年的降雨量只有95.8毫米,仅比2009年的历史最低值多2毫米,而该地区此前的年平均降雨量为290毫米。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