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国家游泳队澳大利亚籍教练丹尼斯·科特瑞尔

人民网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超

2014年01月02日16: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科特瑞尔(右)向队员示范正确的泳姿。人民网记者韩超摄
科特瑞尔(右)向队员示范正确的泳姿。人民网记者韩超摄

“这是我与队员们以及其他教练的在三亚的合影,看这些中国教练和队员,朱志根、张琳、孙杨……”中国游泳队澳大利亚籍教练丹尼斯·科特瑞尔看到记者后,就兴奋地对记者讲述着他与中国的渊源。

科特瑞尔拥有一张电影明星脸,他带澳大利亚青少年国家队前往加拿大比赛时,曾一度被人误当成《鳄鱼邓迪》中的男主演——澳大利亚籍演员保罗·霍根。不过,科特瑞尔可并非“徒有其表”。他在游泳教练岗位上取得了极为辉煌的成就,培养出了称霸1500米游泳项目长达10年的奥运冠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有游泳“中长距离之王”美称的澳大利亚运动员格兰特·哈吉特。然而,打破哈吉特纪录的正是科特瑞尔指导过的中国运动员孙杨。

其实,科特瑞尔与中国的“渊源”颇深,“我妹妹就嫁给了一位华裔,”他对记者说。而他游泳事业结缘则可以追溯至2007年,“当时,由于哈吉特去了墨尔本定居,于是我当时训练的队员中,就没有了世界级的运动员,随后,陈映红等人向我介绍了中国游泳队员张琳,”科特瑞尔回忆说。此后,他一直与中国游泳协会合作,为我国的的游泳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他的指导下,张琳夺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孙杨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上连续夺冠,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此外,叶诗文、焦刘洋等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都曾得到过他的悉心指导。他还给中国游泳带来了新的执教理念和热情,促进了中国游泳事业的发展。

对于中国游泳运动员,科特瑞尔可谓“青眼有加”,在采访过程中,协助他对队员进行训练的法国籍教练弗雷德里克·梅耶对记者说,“丹尼斯十分为他教过的中国游泳队员而感到骄傲,他认为中国队员十分努力。当其他国家的队员训练不够刻苦时,他经常拿中国队员作为榜样来激励他们。”

“中国的教练水平很高,他们只是需要一些经验,我拥有这样的经验,知道怎样去赢得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国际赛事。我也愿意将这样的经验与中国的教练、运动员分享,”科特瑞尔对记者说,“我有一点很羡慕中国的教练,他们可以将有天赋的好苗子选拔出来,而澳大利亚在这方面还有待加强。”

在谈到中国游泳事业的未来时,他说,“其实,要赢得游泳比赛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同时有好的教练和好的队员,二者缺一不可。中国的很多运动员都有天赋,作为教练,我其实并没有提升他们的天赋,只是‘打磨’他们,将他们的天赋发掘出来。因此,我的经验可以帮助中国的队员们。我相信,中国的游泳将来会发展的更好。”

由于对中国游泳事业的帮助及贡献,科特瑞尔获得了2013年中国政府“友谊奖”。“我听说这是第一次把‘友谊奖’颁给体育方面的专家,对此我深感荣幸,”科特瑞尔说。他还兴奋向记者展示了颁奖当晚他在人民大会堂拍的照片。不过,他表示,“没有见到李克强总理很遗憾。因为我当时正在夏威夷带队训练,这是提前半年就安排好了的。在颁奖前的两周,我接到通知,因为事出紧急,中国使馆1天就给我办好了签证。第二天,我趁着周末乘飞机到北京,参加了颁奖。不过,因为当时在夏威夷的教练只有我一个人,我必须要在颁奖第二天回到夏威夷,因此错过了见总理的机会。能见总理是一个巨大的荣耀,错失这样的机会,我很遗憾。”

“与很多中国教练一样,我学的是体育,”科特瑞尔说。毕业后,他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在当了几年体育老师之后,他开始了自己的游泳教练生涯。热爱冲浪的他也从布里斯班搬到到黄金海岸定居。“最初,我教一些青少年游泳,那时候我一周工作70个小时,每小时工资1.5澳元。而且什么活儿都要干,除了平常教游泳,下课后还要刷游泳池,甚至刷厕所,基本上什么都干,”他说。1976年,迈阿密游泳俱乐部成立之后,他就一直在此担任游泳教练。“我参与到了这里的很多历史事件之中,”他指着悬挂在俱乐部各面墙壁上的奖章、相片对记者说。

“除了当教练,我还擅长很多其他事情,”他说,“我喜欢冲浪,正是这个原因,我才在此定居。中国海南也有很多冲浪的好去处,因此,将来我可能会考虑去海南。”此外,科特瑞尔还在著名的“冲浪者天堂”海滩当过救生员,“‘冲浪者天堂’可能是最危险的冲浪点之一,情况不好时,一周就要救起300人,基本上,每隔二三十分钟我就要下海救人,”他说。

在谈到孙杨时,科特瑞尔不吝赞美之词,“孙杨创造的纪录可能会保持20年。”他还表示,孙杨是一个“非常努力”的运动员,他甚至比其他运动员更渴望“学习”,他的英语也学的很快,“奥运会后,孙杨给我写了一个留言,可以看出来,他的英语已经学得很不错了。”此外,他还提到孙杨特别有上进心,希望不断提高,“他见到我后就不断对我说:‘You train me(你帮我训练吧)’,我当时也觉得他很有天赋,愿意帮助他提高成绩,”科特瑞尔对记者说。

不过,科特瑞尔也提到了孙杨最近的一些情况,“我最近也看到了一些关于孙杨的报道,他陷入了一些麻烦中。”他表示,孙杨需要成长起来,变得更加成熟,处理好与身边人的关系。“对于孙杨的麻烦,我倒并不是非常惊讶。很多运动员都会遇到这样问题,比如菲尔普斯,比如哈吉特,都遇到了一些场外的问题,因此我也可以想象孙杨的情况。他们都还年轻,需要自己学会一些东西,”他说,“最好的冠军并不仅仅是赛场内最好的运动员,而是在场内场外都应该表现的最好。并不能因为你是冠军,就头顶一个大大的光圈,觉得比任何人都要高出一等。作为公众人物,外界对你的要求很高,你也有责任做出表率。我希望孙杨能够处理好这些问题。”

“明年初,孙杨还会来到这里训练,到时候,我愿意跟他好好地谈一下,希望能够帮助他,”他表示,“孙杨是一个很有天赋的运动员,希望他能尽快地成长,处理好与身边人、与外界的关系,他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创造更多历史,让中国以他为傲。”(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