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澳媒称新西兰借力中国市场迎来经济高速增长

2014年01月02日16: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悉尼1月2日电 对于澳大利亚人来说,在橄榄球赛场上输给新西兰,其实并不是那么糟糕,因为在刚刚到来的2014年中,他们将面对因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而越发自信的新西兰人。

澳大利亚媒体《悉尼先驱晨报》撰文指出,邻国新西兰正在借力中国,实现经济上的高速增长。

当澳大利亚年经济增长率仍在2.5%的水平上徘徊不前的同时,新西兰仅需要半年时间就可以达成5%的增长水平。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和近十年来澳洲经济增长的外来因素如出一辙,那就是新西兰也搭上了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快车。

文章称,与中国对于澳洲铁矿石的需求相类似,中国对新西兰的奶粉也有着庞大的需求,这种需求直接导致了新西兰奶粉价格一年内的涨幅超过了50%,更使得中国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了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文章同时援引一份来自澳新银行的调查结果称,目前新西兰企业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是自1994年以来最好的,对外贸易条件亦是自1974年以来最好的,人均收入水平以及人均购买力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目前高速增长的新西兰经济所面临的隐忧,即和其之前的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一样,新西兰也过分依赖于中国这个单一市场了,而中国显然不需要依赖新西兰实现经济增长。此外,与新西兰早前依赖英国市场不同的是,目前新西兰承担着更高数额的债务。文章结尾称,一个越加富裕的新西兰,同样会面临经济疲软的风险。(实习生 陈奕冲)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