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加坡、马来西亚年度汉字评选与“中华文化热”

本网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于景浩

2013年12月27日10: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公布了“字述一年”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的结果,“霾”字以高票成为2013年当选的新加坡年度汉字。而此前,马来西亚已经选出“涨”字作为年度汉字。据悉,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最早兴起于日本。从1995年开始,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从每年向日本全国征集一个代表性汉字,用以表现当年的世态及人们的感受。此后韩国、中国台湾等地也开始进行汉字年度评选。

    “霾”当选新加坡年度汉字

    “喘不过气、无法出门,整个花园城市像笼罩在世界末日中,那是一场巨大的环境危机”,新加坡市民杨萌对本报记者提起2013年雾霾时,依然是“难以忘却。”而且,难以忘记的不止杨萌一个人,在新加坡“字述一年”2013年度汉字评选中,“霾”以4万多票占总选票32%的成绩登顶,反映出新加坡人对这场雾霾的深刻记忆和反思,因为它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牵扯到与邻国之间的关系。为了赶走雾霾,当地民众用沙画勾绘出一个“霾”字上,然后把沙画扫掉,希望“一扫烟霾”。

    此外,“贪”字以24%的选票排名第二;“盼”字获得18%的选票居第三。今年是《联合早报》第三年举办年度汉字评选,活动首先由报社编辑室和专家组共同甄选出10个概括过去一年重大国内外事件的汉字,然后让民众投票选择。除了“霾”字外,今年其他候选字还包括“贪”、“网”、“盼”等。而2012年和2011年的年度汉字分别是“色”和“涨”。

    主办年度汉字评选的《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说,2013年有很多新闻事件都值得思考反省,读者选择“霾”字,说明他们关注环境课题,认识到地球母亲需要关爱和保护。“霾”代表的是现实生活,“贪”是社会对某个议题的共识,“盼”则代表新加坡人对未来还是很乐观。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字面上看,是指今年6月份爆发的烟霾事件,烟霾最厉害的时候如同世界末日,整个新加坡完全笼罩在一片烟霾之中,而且持续时间之久给新加坡民众心理造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震撼。而‘霾’的另一层含义则是在心理意义上,也就是新加坡无论在政治或者经济社会上目前正面临一种寻找方向的迷失感,大家都感觉需要为新加坡的发展寻找一个方向。”

    胡逸山表示,从经济上将新加坡作为一个传统的出口工业国,正面临周边国家日益强烈的挑战,如何在经济上实现转型,为新加坡经济发展寻找一个新的定位是新加坡面临的一大问题。其次,过去一年新加坡经历了许多社会问题,尤其是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所造成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新加坡民众在心理上有着越来越强的焦虑感,他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方向,来解决这些问题。

    为了民众更多地参与,主办方利用视频、文字、图片等全媒体方式推广“字述一年”评选。他们走进居民区,走向商业街,也在图书馆宣传,参与社区活动,邀请更多民众投选心目中的年度汉字。参与投票活动的《联合早报》工作人员郑维对本报记者说:“年度汉字不仅帮助我们回顾一年大事,还可以提高民众学习汉语的兴趣,促进不同文化的融合,让新加坡成为多元化社会。”

    “涨”字当选马来西亚年度汉字

    马来西亚在经历了激烈大选之后,2013年选出“涨”字成为年度汉字。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长方天兴18日在揭晓仪式上表示,过去一年,物价不断上涨,让民众和商家倍感压力,“涨”字高票当选反映了民众对于物价上涨的非常体会,更体现了他们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关注。此次评选中,“涨”字以36.19%的得票率当选。随后是“黑”、“乱”和“选”,得票率分别为9.57%、7.89%和7.48%。2012年年度汉字为“改”字,2011年为“转”。

    马来西亚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始于2011年,是全球7个举行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的国家和地区之一,评选由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和马来西亚华文报刊编辑协会联合主办。方天兴表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不仅有各界华人的热烈参与,也得到友族的关注,既是汉字的普及,也是对一年中重大新闻和人民生活的总结。

    曾担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前政治秘书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2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评选出的是一个“涨”字,它反应了马来西亚民众,尤其是中产阶级对于2013年以来指物价不断上涨的不满情绪。“我的很多马来西亚朋友,都有一种感觉,2013年以来,城市中各种物价的上涨,从油价到房价,到日常生活用品,不断上涨的物价让人感觉透不过起来。”

    胡逸山对记者说,今年5月份,马来西亚进行了大选,“国阵”在大选后继续执政,然而对于马来西亚民众十分关注的民生问题,国阵政府缺乏建树。在未来几年中,如何把民生问题搞好是对国阵政府的极大考验,如何解决物价上涨也是国阵政府的首要任务,如果这一问题不能解决好,恐怕将会在未来的选举中失去执政地位。因此,“涨”字可以被认为是民众对马来西亚2013年物价飞涨的不满,也可以当做是对执政的国阵的一个警告。

    马来西亚关丹客家公会青年团秘书方宗良对本报记者说:“年度汉字评选不仅可以回顾一年大事,还可以通过对参选汉字的比较、琢磨,提高对中文的理解和感悟,是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的一个好方法。”

    胡逸山表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是从2011年开始年度汉字评选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汉字评选活动在东南亚的流行,主要是在华人文化圈里,它体现了华人对于中华文化以及汉字文化的重新审视和认同的上升。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崛起,无论是东南亚国家还是欧美等地都掀起了“中文热”和“中华文化热”。不久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就表示要将中文变成英国中小学中和法语等同等重要的外语,就反映了中文日益受到的重视。因此,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的流行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中文在海外日益受到欢迎,中华文化不断得到弘扬这一现实。(本报曼谷12月24日电)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