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4年)》指出——

大国在网络安全层面博弈 网络政治学成为国际政治新领域

2013年12月25日14: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常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今日在京发布《国际形势黄皮书》(《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4年)》)。黄皮书指出,随着网络安全在国际关系舞台上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网络政治学成为国际政治的一个新领域。2013年,Mandiant报告引发中美之间关于网络间谍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冲突,并成为今夏两国首脑庄园外交的首要议题;斯诺登事件对美国与欧美、俄罗斯和拉美国家的关系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折射出当今大国在网络安全层面的博弈。可以判断,未来一段时期,网络安全将会越来越多地进入大国关系的视野。

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包括三个层面: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和制定全球议程。目前,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仍然处于初始阶段,而学术界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概念的界定和原则的探讨。如果不能够在制定互联网标准等方面取得进展,互联网世界很可能会面临分崩离析的风险。面对网络安全的威胁,如何建立国家间在网络空间层面的互信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迫切任务。

网络安全之所以难解,是因为它是一个包含了技术、社会、政策等多领域,政府、企业、个人等多个行为体的复杂系统。在国际关系层面,它不仅会对传统的国际政治理论带来新的挑战,也会成为外交、国际贸易、全球治理等不同研究领域的新兴议题。对网络安全问题的研究应该置于国际关系学的大背景之下,并对其引发的国际权力结构的变化、国家间的冲突与合作进行深入分析,这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分享到:
(责编:常红、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