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媒体关注中国军力进展

2013年12月24日01: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曼谷12月24日电(记者 孙广勇 林志亮)近年来,有关中国军力进展的新闻不时地在泰国军界、媒体引起广泛的讨论。歼-20、歼-31试飞,歼-10B正式服役,航母辽宁舰入列,歼15上舰,辽宁舰到南海进行军事演练,中国国防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嫦娥3号登月等新闻总能在泰国的网络论坛掀起波澜。

在这些热衷于讨论中国问题的网络论坛当中,《经理人报》网站及Pantip网站是人气最旺的2个社区。无论是歼-20试飞还是武直-10珠海首秀都能掀起广泛的讨论热潮,有些问题的留言帖子甚至长达数十页。

在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讨论当中,网友一般不自觉地被分成三派:一派是“挺中反美派”,他们认为中国代表了亚洲的未来,中国突飞猛进的军事技术是泰国学习的榜样;另一派是“挺美派”,他们认为中国虽然在军事技术上有飞速的进展,但相比起来仍远逊于美国;剩下一派则被归入越南及其它周边国家一类的“幸灾乐祸派”,他们不管见到什么都先嘲笑一把,有时被其他网友认作是来自越南的网友而被嘲笑为“交趾国”的来客。随着中国军事技术的迅猛发展,“挺中反美派”在论战中慢慢占据了上风。

12月23日,距中国国防部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正好一个月,记者采访了泰国国防部负责军事外交的一名少将衔军官,请他发表对中国设立防空设别区一事的看法。

该军官指出,一个国家设立防空识别区是件非常普通的事情,不是什么特殊的事情,这是国际惯例,是每个国家按自身的需要所能够自行决定的事务。他指出,世界不少国家都设立了防空设别区,其中包括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泰国也不例外。

他还指出,他国航空器进入一国的防空识别区之前,包括商业航班在内的所有飞行器都需要向防空识别区所在国进行通报;民用公务飞机及私人飞机需要向防空识别区所在国的外交部进行通报,军用公务飞机则需同时向对方的外交部及国防部进行通报。进入防空识别区的飞机如果不进行通报,将会在距对方海岸线的100海里处受到警告,进入到对方距海岸线50海里处时则有可能受到战斗机的拦截。对于携带武器的外国军用飞机,如果擅自闯入对方防空识别区,对方有权视情况判断是否要将其击落,如果是民用飞机,对方可出动战斗机将其迫降或发射曳光弹对其进行警告性射击。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