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就是长沙人”(谱友谊篇章  展专家风采)

——访湖南师范大学计算化学专家苏曼·詹金斯

本报记者  王  迪

2013年12月23日04: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我能有更多的自由和资源来进行科研创新,中国对科学多样性的包容和鼓励给了我研究的动力和勇气。中国的科技梦也是我的梦。”获得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英籍教授苏曼·詹金斯在谈及来华初衷时坚定地说。

  苏曼是研究计算化学的专家,虽说是化学,却需要强大的数学和物理背景。苏曼认为,计算化学如能有所突破,将给整个化学领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她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

  2010年3月,经过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长达半年多的联络和交流,苏曼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中国。她反复强调,在中国搞科研很自由,“在这里,我能够潜心做长期的研究项目,钻研最感兴趣且最擅长的领域,而不是被限定在某个研究方向、为某个短期商业利益做研究。”

  “兴之所至,学之所在”是苏曼做科研的态度。苏曼经常工作到凌晨4时,她笑着说:“所有的学者都是这样吧,我很享受这种探究的过程。”与传统化学实验不同,计算化学是通过计算机计算得出结果。湖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马铭表示,希望苏曼能成为计算化学与实验化学之间的桥梁,这会让化学实验少走很多弯路。

  苏曼是今年50名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唯一的女性科学家。实际上,苏曼不仅是科技专家,更是教育专家,她为湖南师大人才培养以及教育视野国际化发展贡献了很大力量。

  马铭介绍说,苏曼来了以后,学院的国际学生项目就从向国外输送合作培养研究生延伸到吸收国际学生,近两年先后招收了两名来自哥伦比亚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壮大了学院研究计算化学的团队。

  “严肃不失亲切,是良师更是益友。”苏曼的研究生徐天律这样评价与他相处了3年的导师,“苏曼教授给我最大的收获是独立研究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这种习惯和态度的转变将让我拥有一个更积极的人生。”

  “除了指导科研、教书育人之外,苏曼教授更为学院拓宽了国际学术交流的视野。”化学化工学院前院长尹笃林教授说,“苏曼不仅代表学院积极参加国际上材料计算科学的交流会议,难能可贵的是,她还想方设法承办各种国际学术会议。”2012年以来,在苏曼的带领下,学校已成功举办两届“理论与计算化学(材料)长沙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巴西、印度等17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会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苏曼正在积极筹备申办2016年第二十一届化学和物理量子系统国际研讨会,如果申办成功,这将会是该领域如此重量级的国际学术会议第一次在中国举办。

  每当有人问苏曼“你是哪里人”时,苏曼都回答“我就是长沙人”。她酷爱吃辣,每周要定期绕湘江中的橘子洲跑两圈,为此还组建了“跑步俱乐部”,和全长沙爱跑步的人一起锻炼。

  “我没有感觉到生活在异国他乡,我把自己彻底地融入到了中国文化,这里的生活和科研氛围都让我感到愉悦。”苏曼一边细心地抚摸着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奖牌,一边说:“我想要在湖南师大干到退休。无论将来我能做出多少科研成果,我都愿意与中国科技发展共同进步。”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3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