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将停止送信到家门

本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学江

2013年12月22日09: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在圣诞节临近之时,记者开始陆续收到加国政要,以及各地华人朋友寄来的贺卡。联邦议会参议长金塞拉贺卡的封面是一幅美丽的圣诞油画,他的祝词是“愿和平遍布人间”。哈珀总理贺卡的封面是哈珀夫妇和一子一女在圣诞树边的全家福,贺词是“我们全家向你们全家致以节日问候,祝圣诞快乐”。

每当收到朋友们的贺卡,本人都会为之欣喜一番:一是看祝词与签名,会备感亲切,不由地就忆起他(她)的音容笑貌;二是不必旁搜博求即可帮亲友集邮,异国邮票在国内较为鲜见,也就显得尤为可贵了。

想不到的是,就在此时,加拿大皇家邮政公司却发出一纸公告:一是宣布从明年3月1日起,加国内邮票将从现在的一枚63分(近年来加元与美元近于等值),涨到零售为1加元,全张批发为85分;二是在经过五年过渡期后,皇家邮局将不再挨家挨户送信到居民家门口,而是在社区设集中邮箱取代之。这给正在节日兴头上的加拿大人泼了一杯冷水,引发众口争议。自由党领袖小特鲁多当即表示不满。他说,“这是一个坏消息”,在取消如此重要的服务之前显然需要周密的讨论;公告在时间点的选择上简直就是“玩世不恭”。准备竞选多伦多市长的新民主党联邦华裔众议员邹至惠更指出:“这个短视的削减服务(的决定),将给老年人和残疾人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

但另一方面,人们又不得不承认,这是不得不为之举。联邦运输部长利萨.雷特(她也给记者寄来了贺卡)表示:联邦政府支持(国有的)皇家邮政公司这一为保护纳税人利益,让财政走向自负盈亏,并使邮政业务跟上时代步伐的举措。有统计表明,自进入本世纪以来,加拿大皇家邮政公司连年亏损,去年亏损近2亿加元;今年仅第3季度就已亏损1.04亿加元。如果不加以改革,预计到2020年每年亏损将达到10亿加元之多。此外,邮政公司员工退休金亏空更是高达65亿加元之巨。这都需要联邦政府掏腰包加以救助。这对保守党政府在2015-2016财年(即大选前)实现财政平衡的许诺来说不啻是个包袱。而据信,取消送信到家门每年可以节省约5亿加元,同时削减6000至8000名员工又可以节省数亿加元,两项相加每年可节省支出7至9亿加元。但愿届时皇家邮政公司基本可以实现财政自理了。

其实,在社会进入数码时代后,邮政公司在收送平信业务上陷于困境是难以避免的。在有了电子邮件,有了社交网站,有了微信之后,有谁还愿意不怕麻烦地写信寄信呢?你需要找出纸笔,还得翻找不知放在何处的地址,更要买信封,买邮票,还得跑去邮局或是前往信筒投递。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已没有足够的时间与耐心,也少了那份执笔抒怀的闲情逸致,年轻一代更享乐的是电子时代的即时与快捷的乐趣。也因此,记者收到信件贺卡逐年递减的同时,设计得美仑美奂的电子贺卡则在逐年增多。

但是,对集邮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个令他们大为失望的趋势,而喜欢怀旧的老年人也会生出若有所失的怅惘。但技术在日新月异,时代在变化发展,人们除了适应顺从外,也无可如何了。记者在想,多少年之后,节日贺卡与平信也许会完全消失,那时现在集留下来的贺卡与信封也可能会象邮票一样成为人们收集保留的对象呢。

联系本文记者

李学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