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克里将访东南亚 专家:可能会挑拨越菲与中国关系

2013年12月17日10:06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克里将访东南亚 专家:可能会挑拨越菲与中国关系

  原标题:克里将访东南亚 专家:可能会挑拨越菲与中国关系

  美国国务卿克里11日启程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访问,之后他将继续前往东南亚,访问越南和菲律宾。东南亚问题研究专家张学刚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克里此次东南亚之行,只去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争议的越菲两国,很可能会行“挑拨离间”之事,对地区局势不会带来好的结果。

  美国拉越菲包围中国是徒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说,美国跟越南2013年7月刚刚宣布建立全面伙伴关系,而与菲律宾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就建立了美菲军事同盟,签有共同防御条约。因而,克里的这次访问肯定带有从战略上牵制中国的考虑。

  张学刚认为,随着中国在海洋方面的成长,包括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定,美国很可能在这些问题上寻求与越南、菲律宾协调立场。“我认为这不利于地区稳定,因为克里很可能会散布各国互不信任的种子,甚至是挑拨离间,不会对地区局势带来好的结果。”

  张学刚说,李克强总理今年10月刚刚访问过越南,双方在建立海上、陆上磋商及金融合作三个工作组等问题上达成共识,正要推进对话与合作;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也刚刚因为中方积极救灾而有所缓和。因此,克里此时专挑这两个国家访问的目的可谓不言而喻。

  但张学刚同时指出,美国的打算“未必能成功”,因为相关国家都有自己的考虑和现实困难,以及内外的牵制因素。他表示,如果说美国想拉这两个国家在南海构筑一个对华包围圈的话,那是“高看了”越南和菲律宾,最多是一个协调圈,即这些国家间有个互动,在外交上表态上、舆论上实现某种默契和唱和,形成某种协调,这是值得中国方面警惕的。

  越南、菲律宾各有各的难处

  张学刚说,中越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在维护稳定,保持社会、经济的发展等方面,双方有共同语言。尤其越南今年经济并不好,国有企业遭遇困难、出口下降,经济增长率估计在5%多一点,是历年来最低的,所以它需要经济上的强有力的支撑,而中国既是邻国,也是其经济合作伙伴的主要依靠力量。越南应该认识到,这几年跟中国形成对峙并没有捞到实惠,还牵扯了它很大的外交资源和精力,所以越南应该不会完全随美国起舞。

  而菲律宾当然是美国的盟国,这几年一直投靠和依赖与美国的同盟体系,在南海的黄岩岛和仁爱礁上跟中国对峙,对中国还有很多误解和战略上的猜疑。但菲律宾也应该认识到,跟最重要的邻居之一处不好关系,对它只会有不好的结果。菲律宾国内也有很多质疑阿基诺总统对外政策的声音。

  所以,菲律宾也有很多制约因素,应该不会跟中国继续激烈地对抗下去。事实上,在黄岩岛和仁爱礁问题上,菲律宾是色厉内荏。所以,菲律宾应该也不会完全成为美国的跑龙套者。

  美方需要安抚东南亚

  据悉,克里此次访问中东,是他今年以来第九次访问该地区。而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消息,克里此番访问东南亚,则是这位美国国务卿第四次访问亚洲。“东南亚在美国的亚太关系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克里对越南和菲律宾的访问将表明美国对这一地区持久的承诺。”

  张学刚说,克里目前是美国外交的操盘手,与其前任希拉里的区别在于,克里是中东问题专家,对中东问题会更多关注。但他在战略上也绝对不会忽视亚太,他也会继续关注这一地区,这也是一种外交平衡,尤其是10月份奥巴马总统因美国政府关门缺席东亚系列峰会和APEC峰会,所以美方也需要做出姿态来安抚一些东南亚国家。(记者 黎萌)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