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从阿富汗全部撤军

政党:为盟友两肋插刀理所当然
民众:没有美国搅和,世界就会太平

李景卫  韩  超 杨  迅

2013年12月17日11: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大利亚从阿富汗全部撤军

  12月16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与国防部长约翰斯顿在悉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澳军最后一支作战部队已于15日撤离阿富汗乌鲁兹甘省,至此,澳大利亚史上最长时间的海外军事部署任务结束。

  阿博特在宣布这一令澳大利亚举国欢欣的消息时说,澳大利亚为这场战争付出了沉重代价,40名军人命丧阿富汗,另有261人身负重伤。阿博特说,从阿富汗撤军是悲喜参半的事。喜的是,数百名军人可以回家过圣诞节;悲的是,并非所有澳大利亚家庭都能迎回他们的儿子、父亲或配偶。谈到这场战争,阿博特的感情很复杂。他说:“这场战争没有胜利,没有失败,但希望因为我们的参与,能使阿富汗的局势好转、情况改善。”

  撤离阿富汗,回国与亲人共度圣诞节,这是驻阿澳军及其家属以及澳大利亚百姓多年的企盼。

  澳大利亚自2001年“9·11”事件后开始驻军阿富汗,共投入2.5万多名澳军士兵,花费超过75亿澳元(约合67.2亿美元)。根据安排,未来仍将有约400名澳方军事人员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和南部城市坎大哈承担支援及训练工作。同时,澳政府每年还将向阿富汗提供1亿澳元(约合8960万美元),用以增强其国防军的战斗能力。

  对澳军参与阿富汗战争一事,澳大利亚政界和民间有着截然不同的评说。历届政府包括反对党为了安抚军心、民心,维护其政党在民众心中的形象,都认为参加反恐战争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盟友美国两肋插刀理所当然。然而,本报记者所接触到的民众大多认为,参加阿富汗战争是拿澳大利亚人的生命和纳税人的钱当儿戏。一位名叫大卫·迪克尔的男士甚至坦言:“没有美国搅和,世界就会太平,澳大利亚就不会牺牲那么多年轻的生命!”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阿富汗国内局势依旧不甚明朗,阿总统卡尔扎伊称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威胁,迟迟不肯签署阿美双边安全协议,使得美国难以安排部署2014年后的驻军方案。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15日表示,将放宽阿富汗签署协议的最后期限,可以在明年4月阿富汗总统大选后,由卡尔扎伊的继任者签署。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美阿关系研究员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在阿富汗驻军的国家很多,但只有美国能真正影响到阿富汗局势。倘若实施“零驻军”方案,阿富汗安全部队将面临严峻挑战,因此,达成阿美双边安全协议,为美军在2014年后的驻留奠定基础,符合阿美双方的利益,从长远看,美阿终将签署协议。

  (本报堪培拉、伊斯兰堡12月16日电)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