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赵可金:我国公共外交存4问题 应慢慢做工作

2013年12月16日16: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赵可金在研讨中指出,2013年的中国公共外交不断有新的实践推出,但是仍存在不少问题,面对困难我们不能盼望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应慢慢做工作。

赵可金分析认为,中国当前公共外交存在四个问题:第一,国际社会敌对中国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对中国既怀疑又恐惧,这个事不是我们能够立即可以改变的。第二,中国民众参与公共外交的热情和参与公共外交的能力之间存在落差。我们很多老百姓包括非政府组织,对公共外交很有热情,值得表扬。但是他的能力和素质还有待于提升,就像打牌一样,你想打牌,但是会打牌,要学会游戏规则。第三,各个部门之间在公共外交方面协调不利,有的部门大胆冒进,有的部门十分保守,前后步调不统一,有的高调,有的低调,不知道怎么协调。第四,我们现有大量的公共外交资源尚未得到有力地开发。我们不是没有资源,不是没有人才,是我们没有发现人才的有效手段,是我们没有开发资源的得力机制。

赵可金认为,针对上述问题,主要有三点工作可做:第一句话叫不要着急,公共外交不能追求立竿见影。第二句话是慢慢来。对国际社会,要慢慢做工作。第三句话,你办事我放心。就是外交部,包括中央政府,还是更多的让民间、企业、媒体、社会去扮演主角,他们办事,中央要能放心,政府要能放心。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