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赵启正:中国梦不是自私的梦 我们的发展会给外国带来机会

2013年12月16日16: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在研讨中指出,中国梦不是自私自利地只顾自己的梦,我们的发展给外国带来某些机会,首先是贸易机会。

赵启正谈到,中国人说的中国梦,我们叫Chinese Dream,看外国人写通讯往往写成China Dream,这并不是翻译技巧的问题,外国人想的中国梦,是我对中国的梦想,它的中国梦是在中国能够展开它的利益的梦。Chinese Dream和China Dream有关系,就是我们中国人在做中国人的梦的时候要考虑适当的满足别人的China Dream,中国梦不是自私自利地只顾自己的梦,我们的发展给外国带来某些机会,首先是贸易机会。事实上我们的开放政策比日本、韩国、泰国宽。泰国,外国人不许开超市的,在韩国,外国人律师事务所不许开,在日本,进口美国牛肉有重重审核,我们中国是相当开放的。

赵启正指出,中国梦和美国梦是有一些区别,美国梦的核心是说,在美国不管你什么背景,哪国的移民,只要你努力,就能争取社会地位。中国人说,中华民族国家必须强盛,我们个人才有我们的强盛。这和两国的历史有关。中国从1840年以后,由于国家落后受到了列强的不平等待遇,的确是国家软弱、人民穷苦。美国没有这段历史,除了它内战之外,没有和外国人打过仗,没有订过不平等条约。另外,我们的思维方式,虽然我们的语言、我们的语法都不同。我们中国人写信,一定是这样写“中国 北京 长安街100号,阮宗泽先生收”,我们的思维顺序一定是国家、城市、个人。美国的思维顺序一定是个人、城市、国家,这不能说谁对谁错,在有文化差异在里头。

赵启正说,所以,中国梦提出来之后,在中国国内的反响,大家热烈拥护。一个古老的国家有了一种新的激情,大家觉得有更清晰、更光辉的未来。但是,在外国反应就很复杂,有人表示欢迎,有人表示猜疑,有人误读,有人解释为这是中国的一种霸权的思想。他们怀疑,说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你们走向何方。你们是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国,你们将成为一个和平繁荣的促进世界和谐的中国还是要变成一个霸权的中国,是不是会成为一个失败的中国?你们中国梦实现了,对我们外国和外国人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害处。这都是需要我们来回答的问题,我们承担着对外国公众解释的责任。

赵启正强调,中国梦不只是谈经济,只说经济,说的是资本,我们积极参与维护世界安全的事务,发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职责,参加维和行动,现在五大常任理事国派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是中国。总之,与世界分享中国梦,不是将来的事情,是已经开始了,是现在进行时,或者现在完成时,不是简单的过去时和将来时。我们必须和世界说明白,中国梦,是友好的梦。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