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刘贵今:新形势下中非关系面临4方面的挑战

2013年12月16日15: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前驻南非大使和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代表刘贵今在研讨中指出,今年,中非关系发展中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但新形势下中非关系确实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原本比较简单的中非关系正在变得复杂化,近年来中国原本比较单纯的形象变得有些模糊不清,在非洲,不同的国家或者不同的受众,会有一些不同的回应。中国对非的援助和合作总体上基本面是好的,但中国自身确确实实存在问题。无论是加纳的非法淘金还是尼日利亚的我们的非法零售业的经商,还是津巴布韦我们的工人吃人家的饭被抓住,这些反映了中国人在走出去过程中出现的混乱、无序,某种形式上的一种荒蛮。而且这些问题归谁管,怎么管,谁解决,迄今为止,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出了问题,外交部想办法做工作,把问题给摆平。但是问题的解决,远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情。

第二,非洲自身的变化。近年非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老一代领导人不在了,非洲国家的社会也好,政府也好,接受了国际上压倒优势的一些理念,如人道主义干预原则等。我国在解决非洲的一些问题上,也出现了不同的想法。过去如果非洲问题出了事,我们不用看任何材料知道怎么表达,跟着非盟表态,跟着地区表态就可以了,但现在非盟和地区组织在很多问题上或者不少问题上越来越难以形成一致的声音和立场。

第三,中非关系中的大国因素。

第四,树大招风。中国和非洲的贸易规模大,同时中国又处于一个将强未强、似强非强的过渡时期,的确要付出代价。加上地区关系、地区工作上也出现了一些利益固化的问题,一些几十年不变的东西还在那里起作用,不能够与时俱进。第二,我们提出来一些很好的理念,很好的想法,讲了一些不错的故事,但是,如何把这些概念、想法、故事落实下来,中国的外交如何向塑造性外交发展。而不是提出一个没有配套的东西,或者有了配套的东西没有执行的机制,仍然是一纸空文。

刘贵今认为,今天的中非关系出现的问题和非洲的团结协作中间出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很难避免的问题,但是必须引起我们高度注意的问题,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至少要缓解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