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于振起:人性化首脑外交展现中国领导人外交新风格

2013年12月16日11: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基金会于振起大使指出,从2013年欧亚地区外交可以看出我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理念、风格和实践。人性化的首脑外交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外交的新风格。

于振起表示,我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理念、风格和实践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选择俄罗斯,彰显了外交的大战略思维。今年3月中国新一届政府组成以后,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的对象国当时一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被视为观察中国外交风向标的一个重要的参照。3月22日到23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了俄罗斯,把它作为新一届政府外交开局之年的开篇之作,堪称具有战略意义的外交大手笔。这次访问进一步巩固了与我国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的关系,有利于引导中俄关系全方位地发展,使2013年成为中俄关系的丰收年。同时,这次访问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大国关系当中以及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这次访问还有一个效果就是进一步巩固了中国西北战略周边的安全和稳定。

第二、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开创性的战略构想,体现了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大国风范。9月7号,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讲演当中首次向欧亚地区各国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创新合作模式,这一构想既蕴含了深厚的战略考量,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新兴大国引领各国地区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风范。这个创意至少具有以下意义:第一,贯彻了中央扩大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方针,为西部大开发注入了新的动力。大家都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和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六年任务,都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列入了这两个会议的重要文件。第二,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三,为我国欧亚地区的外交开创了新的局面。第四,从长远来讲,也为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开拓了新的领域。

第三、人性化的首脑外交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外交的新风格。习主席与普京总统今年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一共见面5次,充分证明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同时在两位元首零距离的接触当中,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新的外交风格。这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是10月份在巴厘岛的APEC峰会期间,习主席对普京总统展开的深入外交,10月7日是普京总统61岁生日,习主席特意安排赠送给他一个生日蛋糕,这是他事先不知道的,所以普京喜出望外,他随即邀请习主席和中国代表团的朋友们一起喝伏特加,来庆祝生日。普京从来是不喝酒的,此举非同寻常,说明他非常高兴。他事后对俄罗斯媒体讲,与中国朋友一起过生日,气氛十分融洽,像同志般友好。如果没有中国朋友的蛋糕,我会在孤独中度过我自己的61岁生日。我在这里特别强调的这一句话“像同志般友好”。在苏联解体以后,“同志”这个词不是为了客气称同志。只要称同志,说明跟你的关系非常的密切,这样一个表示,这样一个含义。习主席的外交新政赢得中亚各国领导人的尊重,9月份他访问中亚四国的时候,受到四国元首史无前例的盛情接待,许多做法都是没有先例的。

第四、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高度重视公共外交对总体外交的助推作用。习主席3月访俄时最后一场活动是专门会见俄罗斯汉学家、学习汉语的学生和媒体代表,习主席一共邀请13位客人,这些客人当中有的是白发苍苍,德高望重,有的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尽管年龄不同,身份各异,但是他们都热爱中国文化,都对中欧友好事业满怀热忱。习主席当时对客人们表示,你们对中国文化的弘扬,对中国文化交流的贡献,功不可没,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然后习主席如数家珍般地讲述了他阅读过的俄罗斯的文学经典著作,我在这里就不列举了,让在座的俄罗斯朋友由衷地感慨,一个大国的领导人,对友好邻邦的文化如此熟悉,习主席说同我一样,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对俄罗斯文化都很喜爱,对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都很有感情,文化就像一个绵延不断的河流,又有许多支流,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习主席的话道出文化的特性和魅力,让在座的俄罗斯老中青三代朋友感动不已,纷纷表示将更加努力,为促进俄中两国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当时的媒体报道所言,历史将记住今天,这一天将深深影响中俄乃至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未来。这场别开生面的公共外交活动为习主席访俄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同时也生动体现了公共外交对总体外交的重要助推作用。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