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毅:2013年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3年12月16日09:4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外交部部长王毅在讲话中表示,2013年是中国外交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战略影响得到进一步增强。

王毅指出,2013年是国际形势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各方关注的叙利亚问题从战争边缘被拉回到政治解决轨道,销毁化学武器与商谈政治过渡方案两个进程得以相互促进。伊朗核问题经过10年艰苦谈判,终于达成首份协议,迈出和平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朝鲜半岛局势在一度剑拔弩张后转向相对缓和,各方加紧探索如何重启六方会谈。不久前,世界贸易组织诞生18年来首个贸易协定,为这一全球贸易体系注入了新的活力。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中蓄势待发。

王毅还强调,2013年也是中国发展征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13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意气风发,开启了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国经济经受了严峻挑战,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保持着健康发展,显示出良好前景,日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王毅说,2013年更是中国外交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在继承新中国外交传统和大政方针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谋划,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推动中国外交实现良好开局。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的战略影响得到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以更为宽广的视野、更富进取的姿态,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