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王国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积极推进对外交往

2013年12月16日09: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在会上介绍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近一年来对外交往工作的情况,并重点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全国政协开展的工作。

王国庆指出,今年3月以来,新一届全国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按照国家总体外交部署,结合人民政协履职实际,积极拓展对外交往领域,不断完善对外交往机制,着力做好高层交往,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广泛宣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阐释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丰富内涵,不断扩大和深化同世界各国及相关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友好交往,对外交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务实开展高层交往。今年5月底至6月初,俞正声主席应邀出访芬兰、瑞典、丹麦三国,此访是我国新一届领导人对欧洲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对于新形势下增进中欧战略互信、推动双边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中国全国政协与相关国家的有关机构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杜青林等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率全国政协代表团出访亚、非、拉、欧国家,重点就加强双边关系以及环保、人文、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开展工作。同时,结合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议议题进行专题调研,既有力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工作,又为完成政协履职任务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二、充分发挥专委会建言献策作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外事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根据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组团赴相关国家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接触相关机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智库、企业、媒体及民众,增进了解与友谊,促进友好与合作,外委会围绕改革主题,重点就以开放促改革,加强和改进外宣工作,做好周边公共外交等开展专题研究,依托外委会委员和对外友好界委员开展国际形势分析,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

三、扎实推进公共外交。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是全国政协两个重要对外交流平台,今年中国经社会与欧盟经济社会委员会圆桌会议第12、13次会议成功召开,双方重点就经贸投资和人权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交流,在11月第16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强调,注意到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决定建立的中国经社理事会与欧盟经社委员会圆桌会议定期交流机制举办的活动,呼吁双方加强对话与交流,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贸易和投资等领域,在世界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九届大会上,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积极开展多边双边交流,介绍中国宗教界团结和顺、宗教界人士通过参政议政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情况,与各国宗教界分享交流中国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的实践和主张。

四、增强接待来访交流实效。今年根据国家外交工作部署以及全国政协与国外相关机构双边关系发展需要,先后邀请了泰国上议院第一副议长、阿根廷众议长、毛利坦尼亚经社理事会主席、老挝建国政宪中央主席、拉米比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波兰参议长、柬埔寨参议院副主席、巴西众议院、巴中议员友好小组、缅甸民族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等18批次外国代表团访华。通过多形式、多层次交流,展示我国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领域的新成就,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客人们对我国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认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对各国是机遇,对发展同重要的合作充满期待。这些交往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需要,为巩固和发展我与相关国家机构的双边关系,为我发展争取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促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的了解。在高层交往中,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促进国际社会对西藏、新疆真实情况的了解,全国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组团出访欧洲,同相关国家和机构、媒体、社会团体等开展交流,主动对外介绍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说明中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对各民族自治地方享有的权利作出了详尽的规定,确保了各民族自治地方、各族人民的权利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外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加强和改进我国涉藏、涉疆外宣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对外交往中,也特别注意宣介我国民族宗教政策和我国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取得的成就,阐述我国在涉疆、涉藏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促进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了解西藏、了解新疆。

王国庆还表示,简要回顾十二届全国政协对外交往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政协是我们开展对外交往活动的重要平台,是增进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理解与合作的重要桥梁。人民政协着眼于广交朋友,在对外交往中具有人才荟萃优势、组织机构优势、界别构成优势、公共外交资源优势,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优势,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进程中,在奋力营造有利于我国改革发展良好国际环境的伟大事业中,前程远大、大有可为。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