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赵少华: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正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目标认真研究

2013年12月16日09: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少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当前,全国人大,包括人大外事委员会,都在紧紧地围绕这一目标认真研究。

赵少华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观点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对世界也影响深远。这次会议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的目标。当前,全国人大,包括人大外事委员会,都在紧紧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认真地研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巩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不断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坚持科学的立法、民主的立法,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他认为,伴随着包括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生态各个领域全方位的改革措施协同推进,不但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的继续深化、全面、协调发展,也将对世界产生多重的深远的影响。

赵少华介绍说,中国全国人大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议会和多边议会组织的友好交往,为中国了解世界和世界认识中国提供了独特的视角。目前,已与世界178个国家的议会保持着不同形式的交往和联系,与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印度、巴西、南非等14个主要国家议会和欧洲议会定期开展了机制交流活动,成立了106个双边友好小组,加入了15个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并成为了5个多边议会组织的观察员。

全国人大在开展对外交流工作中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一是,通过定期机制交流或常规的议会交往,着重介绍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民主法治建设,宣介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了解与理解,及时准确地传递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心声,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二是促进立法交流。在多种形式的议会交流中,注重交流治国理政的经验,学习借鉴别国的立法成果,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三是以议会交流为平台,积极主动了解国内不同的领域、不同行业对外交流合作的需求,切实地推动解决现存的问题与困难。同时,针对国际社会出现的对中国建设方面的片面的解读,甚至是误解的情况,全国人大注重及时地解疑释惑,并在涉华核心与重大利益问题上主动地发声。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