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东南亚三国接受中国飞行计划报备要求 日忧陷孤立

2013年12月16日06: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南亚三国接受中国飞行计划报备要求 日忧陷孤立

  东南亚三国接受中国飞行计划报备要求

  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航企“照章办事” 日本担忧陷入孤立

  据悉,针对中国要求飞越其所划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航空公司提交飞行计划的问题,继美韩之后,至少有三个东南亚国家的航空公司决定接受中国当局的要求。这导致担忧日本陷入孤立的情绪出现,此前日本政府曾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在提交计划问题上自我克制。

  接受中国当局要求事先提交飞行计划的是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航空公司。

  越南航空公司的日本航线需通过中国的识别区,并一直向中方提交飞行计划。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早在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之前,每当飞越中方管制空域时,我们都与其他国家的公司一样提交飞行计划”。

  越南与中国之间围绕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存在主权争议。越南外交部此前也曾对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表示“深切忧虑”,但到13日,越南外交部网站上已经将这一表态改为“给予重大关切”。可见是考虑到中方的情绪而缓和了语气。

  每周有76架次航班飞往日本7座机场的泰国国际航空公司也表示,“从本月初开始就针对有必要的航班提交了飞行计划”。该公司解释说,“此举意在让中方知晓航班并非敌对飞行器,以确保飞行安全,这也是遵循国际规则采取的措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也表示,“一般情况下,一旦航空管制当局发出通知,航空公司都会遵守,这也是理所应当的”。

  某航空公司负责人指出,“如果刻意回避防空识别区绕远飞行,将增加不必要的成本”。“防空识别区是军事范畴的事情,与民航无关。中国是为牵制日本才划设识别区的,似乎不会威胁到第三国民航飞机的安全”。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针对美韩以及东南亚航空公司提交飞行计划的举动表示,“他们或许是害怕一旦发生事故,可能会被追究不重视旅客安危的责任”。文/中新

分享到:
(责编:苏楠、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