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嫦娥三号成功探月

2013年12月16日12:4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12月14日晚,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预选着陆区域成功着陆,标志中国已成为继苏联、美国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15日,嫦娥三号探测器与月球车顺利互拍,五星红旗完美展现,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嫦娥三号成功探月,体现了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的成就和不畏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空间计划的重要里程碑

  巴基斯坦《黎明报》刊登文章指出,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预选着陆区域成功着陆,象征着中国在空间计划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巴基斯坦媒体资深人士贾维德表示,嫦娥三号的着陆,体现了中国在航天技术方面的成就和不畏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令人钦佩,是中国向航天大国迈进的重要体现,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嫦娥三号成功着陆使中国离将航天员送上月球的终极目标又接近了一步。此次登月之旅是中国空间计划的重要里程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航天领域的科研水平和技术实力。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的空间计划进展非常迅速,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跻身于掌握世界最先进科技的国家行列。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环球亚洲》杂志社社长伊万·马涅兹指出,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是中国在航天事业上取得的又一个新的成功,再次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尤其是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称,登月成功巩固了中国作为航天大国的地位,在航天技术上更加接近与美国平起平坐。探月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

  越南《人民报》网站和越通社都对嫦娥三号成功登月进行了报道。越南之声广播电台报道称,中国成功实现飞行器的地外天体软着陆,标志着中国在宇宙空间探测进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探月计划将造福全人类

  波兰知名媒体专栏作家、著名政论家彼特·卡济诺夫斯基表示,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中国发展太空计划,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航天和探月知识,也将为人类在航天探索和空间技术领域合作开创新的历史。

  尼日利亚通信卫星公司工程师弗兰西斯表示,嫦娥三号成功探月,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迈出了坚实一步,也是人类对外空间领域不断探索的又一伟大成就。非洲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嫦娥三号成功着陆必将坚定非洲国家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合作的信心,进一步密切非中战略伙伴关系,加快非中全方位合作的步伐。

  韩国《东亚日报》国际部部长河宗大说,这次成功证明中国的技术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前列,一些技术与美国相比也毫不逊色。探月的成功会为未来探索开发月球提供更多更详细的科研资料,造福全人类。

  哈萨克斯坦前副防长伊辛古洛夫说,近年来,中国在外太空领域探索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和进展,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期待未来中国的星际探索事业蒸蒸日上,为全人类认识和开发宇宙空间做出更多贡献。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表示,1976年苏联最后一个月球探测器登上月球,嫦娥三号成功落月是此后37年来世界史上的又一次壮举,它必将为中国探索外太空计划注入新的动力。

  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认为,想要成为全球大国的中国必须向世界做出科学知识方面的贡献。人类对月球的探索远未完成,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做出贡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专家约翰·约翰逊—弗里兹认为,这是人类探索月球迈出的一大步。这使得中国实现载人探月更具可能。

  美国科技网站“小行星倡议”发表评论认为,嫦娥三号的成功着陆是又一地外天体软着陆的案例。更重要的是嫦娥三号所获数据将向世界公开,这为各国共同利用太空资源做出了贡献。

  中国科技发展助推空间计划

  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执行主任、欧洲航天局首席科学家贝尔纳·富万认为,嫦娥三号探测器从发射到着陆月球的整个过程,一切都完美无缺。这证明中国人已经牢牢掌握了航天技术。

  法国《世界报》报道称,此次嫦娥三号成功探月,证明中国掌握了高精尖技术,标志着中国宏伟的航天计划取得重大进展。

  天空卫视澳大利亚新闻台、新闻集团澳大利亚新闻网和当地报刊先后对嫦娥三号登陆作了报道。大部分媒体在报道中说,这是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在实现雄心勃勃的空间计划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嫦娥三号登月成功,反映了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和在空间技术领域的进步。

  意大利《晚邮报》网站报道说,这次中国的月球探测活动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大跃进”,并强调指出,这次月球探测活动体现了中国在电子远程控制方面达到了很高的水平。《24小时太阳报》报道称,嫦娥三号将是中国载人登月计划中一个重要的跳板,可以对许多重要的新技术进行测试,而这其中的80%是由中国自主研发而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对中国来说,嫦娥三号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值得注意的是,运送嫦娥三号的火箭,也完全是由中国自己研制、生产的。 

  英国《卫报》报道称,随着中国嫦娥三号成功软着陆,中国实现了科技大跃进。《卫报》周末刊《观察家》发表社评称,嫦娥三号在月球成功软着陆是一次科技凯旋,中国极好地展示了繁荣兴旺的科技实力。

  巴西环球网在报道嫦娥三号登月软着陆成功时表示,中国对于空间的探索又迈进了一步,中国的空间科研水平和技术正一步步攀上高峰。

  (本报记者杨迅、白阳、丁大伟、黄发红、杨晔、李增伟、李凉、万宇、黄文帝、陈效卫、温宪、李博雅、王芳、李永群、李景卫、史克栋、韩秉宸、黄培昭、李文云、颜欢)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